省油新招 飛機披上鯊魚皮

【新唐人2013年02月17日訊】(中央社法蘭克福16日法新電)這是鳥?是飛機?不不不,這是一塊在飛的鯊魚皮。航空業為研發更具飛行動力、更省油的飛機永無止境地探求,現在他們認為,節能的關鍵,可能掌握在海洋最古老的掠食者鯊魚身上。

德國最大航空公司漢莎航空(Lufthansa)本月稍早宣布,機隊裡的空中巴士(Airbus)A340-300型噴射客機將參與今夏展開的試驗,在飛航時測試鯊魚皮特性。

為了這項為期兩年的測試,漢莎航空機隊的燃料艙與機翼邊緣,將塗上8片10公分見方的新型塗層。

這種由不來梅(Bremen)佛羅恩霍夫實驗軟體研究所(FAM)研發的先進新型塗漆,是想模仿快速游動的鯊魚的皮膚。鯊魚皮表面布滿可降低亂流渦以及亂流渦阻力的小刺,因此可讓鯊魚迅速移動時減少牠們遇到的表面阻力。

約30年科學家即得知流線型鯊魚皮的好處,而且從軍事應用、航太、航空,從艦艇建造、風力科技等多項領域,都有眾多研究科學家對此著迷。

近日鯊魚皮還用於游泳等運動領域與運動員身上,其特殊特性也更廣為人知。

領導實驗計劃的佛羅恩霍夫實驗軟體研究所研究員史丹佐(Volkmar Stenzel)說,從前飛機外層會塗上塑膠仿製的鯊魚皮,「但這種塗層有種很大的缺點,就是它非常重,增加的重量抵消了可以節省的燃油量;而且塗在有弧度的表面,很難不會出現皺折」。

因此佛羅恩霍夫實驗軟體研究所,才會與歐洲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公司以及德國航空太空中心(DLR German Aerospace Center)科學家合作,把有浮凸表面的鯊魚皮構造研發成飛機塗料。

科學家希望此舉能讓飛機表層更具飛行動力並減少約1%的油耗,進而拉低營運成本。(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