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忧郁龙年 小龙年景气复苏

【新唐人2013年02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17日电)度过景气不佳的龙年,小龙年是否“蛇来运转”?学者认为,今年景气较去年乐观一点,但还是要注意国际情势变化。

去年欧债问题延烧,国内景气连带受到影响,景气灯号连续10颗蓝灯,直到9月才亮出黄蓝灯,所幸12月亮出代表持稳的绿灯,今年1月也可望续亮绿灯,国内景气在小龙年是否可“蛇来运转”?

好消息是,主计总处日前发布今年经济成长率预估,较去年底预测的3.15%,上修至3.53%。

官员表示,上修今年经济成长率,主因是出口较预期好,其中与台湾贸易密切的大陆,国际预测机构上修其经济成长率。

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去年受国际景气不佳影响,再加上国内推出政策时机不对,像证所税、油电双涨等,致景气动能不强。

不过,近期国际景气的好消息较多,包括美国、日本都有复苏迹象,中国大陆也慢慢复苏,带动厂商投资或备库存意愿,虽然不一定现在销售,可能在准备迎接第2季出货旺季。

制造业景气灯号方面,去年几乎都是代表衰退的蓝灯,不过,台经院预估今年将转为亮代表低迷的黄蓝灯。

孙明德表示,今年全球经济成长率预测较去年高0.1到0.2个百分点,其实与去年相差不大,但大家心理层面感觉较去年好,“较乐观”。

孙明德指出,过去10年,台湾的经济成长率平均为4%左右,今年预估为3.49%,与过去10年平均来说还是打折扣,算是“低度成长”,但较去年好多了。

孙明德进一步指出,去年景气不佳,虽今年低度成长,但大家感觉还是很乐观,再加上新内阁应不致像去年急着推出证所税冲击股市,及油电双涨政策冲击民生消费。

不过,孙明德认为,今年影响经济的不确定因素包括上半年会受到日圆贬值影响,韩国、台湾与大陆货币竞相贬值,下半年才可能舒缓。

孙明德说,去年关注的国际因素是希腊、欧洲债务问题,今年上半年要注意的则是美国举债上限的朝野协商及日本央行动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