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客遇刺 孟加拉示威持续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6日专电)引领孟加拉民众对抗伊斯兰极端主义份子的1名部落客昨天遇刺身亡,使集结首都夏巴格广场的抗争群众态度更坚决。

“印度新闻信托社”(Press Trust of India)今天发自达卡(Dhaka)报导,参与夏巴格广场(Shahbagh Square)示威的海达(Rajib Haidar)现年30岁,本业是建筑师。他昨晚在首都巴拉比(Pallabi)区自宅附近遭人刺死。

警方表示,已采集指纹、全面缉凶。

孟加拉法院5日判决反对派“伊斯兰党”(Jamaat-e-Islami)领袖莫拉(Abdul Quader Molla)无期徒刑,举国哗然。民众当天开始在夏巴格广场大规模示威,要求将他处死。

1971年孟加拉独立战争期间,莫拉教唆巴基斯坦陆军强暴当地妇女及大屠杀。

海达参与1项“非政治、非党派”运动,透过部落格主张禁伊斯兰党,并抵制与伊斯兰党有关的商业、金融、媒体与其他服务。

海达遇刺前,广场群众才刚宣布暂停示威7小时。事发后,民众立刻重回现场持续24小时抗争。

报导引述示威人士说,“我们在此宣布:除非战犯遭绞刑、杀害海达的凶手受审、伊斯兰党及其学生党部‘伊斯兰学生营’(Islami Chhatra Shibir)遭禁,否则我们不回家”。

报导说,海达遇刺前数小时,东南部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传伊斯兰党在穆斯林周五祈祷后抗议莫拉遭战犯法庭审判演成暴力冲突,造成3人死亡。

面对群众示威,伊斯兰党及伊斯兰学生营以纵火焚烧车辆和袭警等方式反击,并发起18日全国大罢工,今天在科克斯巴扎尔就有3名党工抗争丧命。

报导说,包括海达在内,相关暴力滋事已造成14人死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