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共军航舰 雄三扩大部署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16日电)面对共军日益壮大的舰艇规模,国军自行研发的雄三飞弹,未来规划扩大部署于康定级巡防舰与济阳级巡防舰。

国防部军备局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发近20年的“雄风三型”超音速反舰飞弹,已完成部署在海军成功级巡防舰、锦江级巡逻舰、光华6号飞弹快艇。这颗飞弹最早在民国96年国庆操演时,首度公开亮相。

军方高层透露,雄三计划在今年至明年期间,扩大部署于康定级巡防舰与济阳级巡防舰。另外,未来购入2艘美军移转的派里级巡防舰,也可能装上雄三飞弹。

雄三可说是集结中科院所有心力,速度与射程表现都高居雄风系列反舰飞弹之冠,随着雄三的问世,台湾也成为全球仅次于俄罗斯与印度,第3个制造超音速反舰飞弹的国家。

军方至今并未公布雄三相关性能概况,外界对相关资讯所知极为有限。不过,根据报章杂志报导,雄三可能的飞行速度为2.5至3.0马赫,最大射程推测为150公里至200公里,飞弹配备主动式雷达导引装置,具备“射后不理”能力,战时可接受海军大成观通系统提供目获资料实施接战。

参与“雄风计划”的关键人士透露,相较于最早期民国60年代的雄风一型,以及民国70年代的雄风二型两款产品,雄风三型属于超音速反舰飞弹,使用更具智慧型的寻标器,更为精准,利用在穿透敌舰的防御能力优于其他弹种。

这名人士说,超音速反舰飞弹设计原理很简单,不过外型与相关参数却是极度机密,各国都列管,中科院当初费尽心力进行各项地面试验后,终于把这颗弹做出来,算是国人的骄傲。

日前媒体报导,雄三改良增程超音速反舰飞弹已于民国101年10月底在屏东九鹏基地秘密通过“战术测评”试射成功,不过军方对此仍三缄其口,不愿证实。

不过,中共也开始着手超音速反舰飞弹的发展,能否研发成功,攸关台海军事能力抗衡,未来颇受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