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推国会调查权修法 蓝再斟酌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16日电)泛绿立委林佳龙、林世嘉等人提修法,完备国会调查权与听证权;中国国民党政策委员会执行长林鸿池说,朝野党团再讨论斟酌。

台湾团结联盟籍立法委员林世嘉受访时表示,她已订立法院职权行使法修法为这会期重点。国会有调查权,就可调查梦想家案、壹传媒并购案与台湾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购煤成本案,提升台湾的民主政治。

她说,这会期包括年金改革、反跨媒体垄断专法等重要法案待审,但国会目前的生态结构,监督力量相对薄弱,她要求应优先完备国会调查权与听证制度,才能实质政策监督与制衡。

民主进步党籍立委林佳龙等人也分别提出立法院职权行使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完备国会调查权与听证权,规定公听会得邀政府官员或社会有关人员列席陈述证言、表示意见并提供相关资料。

不过,林鸿池表示,可讨论、斟酌从制度面完备国会调查权,但年金改革、国营事业绩效奖金制度检讨与反跨媒体垄断等议案可能更重要。

他说,如何衡酌,朝野党团可一起讨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