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提另类朝鲜政策引争议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5日专电)美国与联合国经济制裁朝鲜无效,华府学者卡本特建议,美国应考虑改变当前孤立北韩的政策,尝试与平壤往来,签订和平协议,他大胆的建议引起许多议论。

华府保守派智库“卡都研究所”(Cato Institute)资深国防与外交政策研究员卡本特(Ted Galen Carpenter)在“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对朝鲜问题发表专文,提出上述说法。

朝鲜当局3度进行核试,没有放弃核子计划的迹象,美国和联合国延续可预期的反应;卡本特直接了当认为,过去10多年,各界对朝鲜胡萝卜和棍子齐下,但嘴上和纸上功夫无法遏止朝鲜拥核决心,美方应采新措施,学习和核武化的朝鲜共处。

卡本特指出,美国已无更好的选择,与拥核的朝鲜没有正面建设性的关系,问题只会更严重,朝鲜可能成为全球核武零件及组装的大卖场,美方及其盟友应接受,孤立北韩远比发展建设性关系来的危险。

卡本特引用美国前总统尼克森(Richard Nixon)打开中国大门,柯林顿(Bill Clinton)改善越南关系为例,建议华府应率先采取行动,尝试协商签署和平协定,并与北京合作,停止经济制裁,终极目标是承认朝鲜是负责的拥核国家。

卡本特承认改变政策极为困难,还将背负姑息主义的恶名,但攻击朝鲜核武阵地将全面引爆东亚战争,美国已无路可走。

卡本特大胆的建议,在华府外交圈引起议论,网友在“华邮”网站留言指出,此举只会迫使亚洲国家走向核武军备竞赛,还有人留言认为,为反对而反对,不代表看法正确,持续向朝鲜施压,要求放弃核武,才是正确的方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