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业务创业 为自己加10倍薪

【新唐人2013年02月15日讯】青年圆梦系列报导(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15日电)“要怎么从路边摊变成一间店面?如何睡觉时还有人帮我卖作品?”,曾是印刷厂小业务的杨胜智,毅然决然创业,他设计的产品行销全台文具通路,未来更希望打进国际市场。

2006年,在印刷厂跑业务的杨胜智,负责的是杂志印刷的工作,必须游走于公司、客户与工厂间,每天帮老板操作滑鼠的他,觉得生活完全没有着力点,无奈地问着自己,明明就学设计、学创作,“一辈子缴那么多学费,到底是为了什么?”“工作了一辈子,都在帮人家抬轿,学设计的我,能做些什么?”

偶然看到创意市集征选摊位的讯息,杨胜智想试试自己设计的功力,于是着手参加征选比赛,最后幸运地雀屏中选,成为创意市集中30个摊位之一。

然而,真正的考验才刚开始,获选后到底要卖什么产品、要怎么量产,都是一大考验。杨胜智说,当年卖的徽章、T恤、马克杯、笔记本等,全都是手工制作,努力好几天,就等着看贩卖的成果。

没想到短短两天,这些手作产品就创下新台币8万元的业绩,足足是当年杨胜智3个月的薪水,创意市集活动结束后,杨胜智毅然决然提出辞呈,希望趁年轻出去闯一闯。

没了工作的他,开始思索怎么设计产品。杨胜智把身边的亲朋好友画成一只只动物,每只动物都个性鲜明,一画就画了50几个角色,每个都像自己孩子般疼爱着,后续加工成各式各样的产品,全台摆摊贩卖。

业务出身的他慢慢发现,有些动物图像的销路不好,有些动物图像的销路却长红,归纳出卖得最好的产品,总是那只没有尾巴、牙齿正方、常被误认为恐龙,觉得自己笑起来很好看的“傻笑鳄鱼”。

于是,杨胜智以傻笑鳄鱼为主力,推展出各类产品,也成立Cubbish(意指异想天开、不守规矩)动物园,里面还住着觉得自己很苗条的“一朵熊”、专门挑食的“偏食兔”等动物。

他这样介绍着Cubbish动物园,“因为动物不会乱跑,所以这里没有栅栏,因为园长没脾气,所以这里没有任何规矩,直到意识到没有买饲料的钱,所以只好让大家表演卖艺,发挥各自所长,这小业务也学习当起园长,领着动物们四处表演”。杨胜智的动物园长新人生,于是展开。

学习创业的动物园长可真是一点也没有闲着,小业务起家的他,总是把自己推到最前线卖着自己的产品,但久而久之也开始思考,“如何从一个摊位变成一家店?怎么让自己在睡觉时,还有人帮我卖?”一路上,园长不断在做调整。

打拼了7年,杨胜智的产品现在在全台超过200个文具通路都买得到。业务出身的他,除了设计产品外,本来就很熟工厂端,产品的材质挑选等都自己来,喜欢与客人接触的他,也总是站上前线亲自贩售,在喊着“1个40元、3个100元”的过程中,注意着自己产品的销售状况,也启发设计下一波产品的灵感。

“不断的找钱、找人,是创业最大的难处”,他说,“创业的人永远都跟钱过不去”。这几年来历经创业成功、开店失败赔了上百万元,到最后打出上百个通路,杨胜智说,最大的问题还是被钱追着跑。所幸有如倒吃甘蔗般,这2年来越来越好,产品打开名气后,也让他轻松许多。

事业有成后,杨胜智开始思索自己未来能做什么事,他走入校园与公益团体,带着对念书没有兴趣的年轻人,学习画画插画、取得一技之长。去年10月,杨胜智还与几名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台湾插画师协会,藉由同业结盟、办理一场场的座谈会、讲座、展览、演讲等,期盼进一步拓展台湾的插画产业,培养更多的种子、做对的事。

杨胜智也希望能够让自己的创意,促进台湾传统产业。他说,自己是云林乡下的小孩,眼睁睁看着休耕的农地越来越多,种出好产品却又卖不出去,期待未来自己的创意能够与传统产业结合,为传统产业打造出自有品牌的概念,拿自己的专长回馈故乡,提振台湾的传统产业。

从小业务到产品设计师,杨胜智的收入成长10倍以上,但在事业上,他未来仍然希望将傻笑鳄鱼推上另外一个境界。他说,希望傻笑鳄鱼、一朵熊等角色,未来能够一步步地转换成动画,吸引更多人注意到傻笑鳄鱼,更加打开Cubbish动物园的知名度,并走向国际市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