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专家成画家 想美画世界

【新唐人2013年02月15日讯】青年圆梦系列报导(中央社记者汪淑芬台北15日电)曾是金融专家的杨东荣1月办了第5次油画个展。“早年我曾参与社运,现在相信美育是社会进化动力”,杨东荣想美“画”世界。

1月中旬,有着暖暖冬阳的午后,敦化南路巷子的咖啡厅内,杨东荣正举办他第5次油画展。

客人只要有兴趣,杨东荣就会乐意免费解说在尼泊尔画的翠鸟和台湾翠鸟的差异;泉州祖先故乡的景色是经过一天的就地沉思后,再花1个月的创作成果;看似卡通的狗,是用普普风呈现自家养的柯基犬。

杨东荣天生就爱艺术,从小就喜欢绘画,虽没学过画,却常是各项绘画比赛冠军,小学时拿过台北市万人写生比赛优选,高中时是建中美术社,但大学却念商,后来还成了金融专家

光看杨东荣44岁以前的经历,就知他是商界佼佼者,曾协助筹设台新银行,担任过瑞士银行台湾区副总裁、IBM首席顾问、微软电脑台湾区资深顾问。

杨东荣说,他喜好艺术的热情从未褪去,但从小翻阅画册时,发现很多世界伟大有名画家,都是在死后,作品才受到注意。

自认个性务实的杨东荣,很早就知道,如果一开始他就选择走艺术这条路,在台湾肯定很难生存,学生时代就告诉自己,无论将来想做什么,一定要先设法让自己在经济上不匮乏。

杨东荣投入职场后,生活仍少不了艺术,一有空就到世界各地看画、买画,尤其偏爱油画。他说,有一次到了巴黎画家村,一幅刚完成没多久的油画,颜料都还未干,他因太喜欢了,直接带着湿画搭机回台湾。

杨东荣不说,没有人知道他曾参与过社会运动。不过,杨东荣认为,关心社会不是只有一种表达方式,他无力改变现状,但深信美育是社会进化的动力,而这也正是台湾最欠缺的。

台新银行的台新月刊是杨东荣所创,他要求每个月一定要有固定的版面,介绍一幅画,于是和画廊合作,让内部刊物也有美学的角落。

杨东荣说,他当时就是希望开始慢慢讲画给同事听,分享画也分享欣赏的乐趣。

2008年全球发生金融海啸,对金融界失望,杨东荣评估经济能力足够他未来生活所需,即使当时年薪仍有新台币450万元,他也认为是该是离开职场的时候。

杨东荣偏爱油画,离开职场后,大量时间投入绘画创作,2009年首次举办油画个展,主题就是“走进油画世界”,2010年至今,参加两次油画联展,举办5次油画个展。

杨东荣常选在咖啡厅办画展,在客人品味咖啡时,只要有人愿意多了解,他就会热心讲解每一幅画的故事、画风。

杨东荣说,“我是带着分享的心情,希望更多人从看画、赏画进而领略生活的美”。

1月13日晚上,凯达格兰大道上有火大游行的活动,当时杨东荣才刚离开油画个展场所,准备到国家音乐厅欣赏音乐会。他说,他不是不关心社会,但他深信社会多点美育,会变得不一样。

除了创作油画、开画展外,杨东荣也替艺术家杂志写文章,去年12月介绍俄罗斯风景派大师“列维坦”,今年2月介绍曼谷开设1年的“V64艺术村”。

一般人很难联想,杨东荣还有个身份是领队也是导游,而他在金融界工作时,却是旅行社的VIP。

杨东荣却不以为意,他说,他爱好旅行,有20多年旅游经验,但发觉台湾的导游在危机处理上,仍待加强,他以往在金融界处理危机的模式,在旅游业也用得上;同时,他也会趁每次旅行,寻找创作灵感,而世界很多角落,都成了杨东荣画布上的主角。

杨东荣有一次带团,意外发现旅游团中,有一名男士,还曾是他主管部门的同事,虽然昔日顶头上司为当年的属下服务,杨东荣说,他不会不自在,因为他尊重工作,领队或导游的职责,就是要服务每一位旅客。

喜欢艺术的杨东荣,不只带团,还自行设计行程,专门带古文明线,坚持1个月只带1团,且不能走马看花,维持高水准的旅游品质。

杨东荣相信,美育是社会进化的力量,他说,他无力改变社会现状,但希望透过画作及旅游经验分享,传达令人愉悦的感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