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尺寸如腰围 中广渐成常态

【新唐人2013年02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不管叫平板手机(phablet)、手机平板(phonelet)、手机平板两用机(tweener)、还是超级智慧手机,手机的尺寸似乎与富裕国家民众的腰围一样,愈来愈朝着“中广”迈进。

这波从三星电子Galaxy Note系列带起的“大而美”风潮,近来逐渐在市场发酵,从中国大陆电信巨擘中兴通讯(ZTE)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元月初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分别发表5吋萤幕的Grand S以及6.1吋的Ascend Mate,不难看出手机商积极抢占大尺寸市场的意图。

大尺寸手机在2012年惊人地大受欢迎,吸引更多使用者购买,使更多手机商制造,也正在形塑人们消化内容的方式。

英国策略分析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全球无线服务部门执行长莫斯顿(Neil Mawston)说:“我们预期2013年会是平板手机年。”英国研究机构ABI Research资深分析师佛拉德(Joshua Flood)也说:“使用者了解到,将近5吋萤幕的智慧型手机没有那么笨重。”

各种趋势汇聚在一起使平板手机跃居主流。使用者偏好大萤幕,因为现在在行动装置上消化的图像内容比以前多;再说,随着只搭载WiFi的平板电脑愈来愈受欢迎,通勤者愈来愈希望新的行动装置能结合手机与平板电脑的优点。

新加坡某家资讯科技公司执行长柏恩斯(John Berns)说:“手机变聪明、能显示动态画面之后,愈小愈好的时代就已过去。”

的确,经过多年革命,手机从刚发明时大而无当、跟砖头没两样,逐渐演变成轻薄为王,目前市场主流似乎又重回大尺寸的老路子,使Note系列热卖的三星,正是这波风潮的创始者--或说始作俑者。三星手机部门产品长帕金汉(Kevin Packingham)说:“我们真的很骄傲,创造了这种尺寸产品的是我们。”

家住美国旧金山的45岁男子罗奇有台比初代iPhone大75%的Note II。他说,走在旧金山街头,常有iPhone使用者把他拦下,拿iPhone跟他的Note II比大小,“我会说,自己在外头走动时,大半日子里都有人谈论我手机的大小”。

他说,刚拿Note II的时候,自己也觉得这么大“有点奇怪”,不过现在他可是爱死这种大萤幕了。

手机朝特大号发展势不可挡,很多人无法想像手机有天可能会回到小而美的趋势。

虽然大家愈来愈爱用,但平板手机也有若干缺点,例如把大萤幕放在耳朵边讲电话真的很怪、放在包包里或要塞到裤袋里鼓鼓的会引来异样眼光等,还有的使用者在推特上抱怨,“因为手机太大,我以后都不能在课堂上传简讯了,真讨厌!”(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