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圆走软 官员政策说辞助贬

【新唐人2013年02月11日讯】(中央社台北11日电)日圆兑美元走贬,朝2010年5月以来最低点挺进,主因日本官员相继暗示他们坚守可能造成日圆贬值的政策。

日圆兑16种主要对手货币悉数贬值,在此之前,共同社报导日本经济再生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表示,日本政府应坚持振兴股市的作法。可能接掌日本央行的亚洲开发银行(ADB)总裁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暗示他支持扩大刺激措施,日圆闻讯兑欧元走贬,为4个交易日来首见。欧元则在财长集会商讨金援赛普勒斯和希腊前走升。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驻伦敦欧洲外汇策略部主管史丹纳(Ian Stannard)表示:“日圆的贬值趋势依旧十分稳固。”甘利明的发言“强化市场对日本坚决实行政策,让经济摆脱通缩局面的认知”。

台北时间晚间9时29分,日圆兑美元贬值0.8%,报93.46日圆兑1美元,6日曾触及94.06日圆,创2010年5月5日以来新低。日圆兑欧元贬值1%,报125.14日圆兑1欧元。欧元兑美元升值0.2%,来到1.3390美元,先前曾贬到1.3325美元,创1月24日以来新低。

史丹纳预估日圆兑美元将贬到95日圆,兑欧元则贬到130日圆左右,但并未指明时间。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主张扩大刺激的预期心理下,日圆过去6个月已重贬19%,在彭博相关性加权货币指数(Bloomberg Correlation-Weighted Indexes)追踪的10个已开发国家货币中表现敬陪末座。

共同社报导,甘利明两天前表示,日本政府将继续设法在3月31日会计年度结束前,把日股日经225指数拉高到1万3000点。日经指数上周收在1万1153点,日股今天适逢国定假日休市。

亚银总裁黑田东彦今天则在访问中提到,日本央行日本银行(BOJ)有“许多”工具来实现2%的通膨目标。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首席日本经济师白川浩道(Hiromichi Shirakawa)曾说,黑田是接替日银现任总裁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的“头号人选”。白川方明将在3月19日卸任。(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