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粉”博主公开身份 外界仍半信半疑

【新唐人2013年2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宋风综合报导)日前,曾多次贴身准确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离京出访行程细节的“学习粉丝团”博主终于向美联社现身,自称是大学辍学的四川打工者张宏明,并表示与习近平或习的随从似乎完全没有关系,但不少线民仍然半信半疑。

学习粉丝团”博主自曝身份

继去年12月初微博直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广东行之后,微博账号“学习粉丝团”新年前继续以草根追星方式即时直播习近平甘肃行。

“学习粉丝团”对习近平访问甘肃行程的记述,更像是如影随形,甚至比官方媒体还要快,报导引述央视官方微博说:“到底发生什么事?“学习粉丝团”比我们还要快,比我们更靠近他(习近平)。”

网友们以及中外媒体们都纷纷在问:该微博维护者是谁?

据博主个人资料介绍,她是陕西省人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生。

但在2月10日博主发帖声称:“我这次是彻底曝光个人资料,我连身份证都传给了记者,把来龙去脉都说得很清楚。”他在与美联社联系后,称自己叫张宏明(译音),是个大学辍学的四川打工者。

据报导,张宏明是透过新浪微博账号一个受到密码保护的资讯管道,与采访他的美联社进行交流的。张更在事后的一段视频通话中,显示了他的身份证,来证明自己的身份。

张宏明说,“就是我,这完全是我个人的行动。”他表示,去年11月21日开始在新浪微博上以“学习粉丝团”的账号帖文,只有一个简单的目的:在当今年代,中国的领袖跟其他外国领袖一样,都应该有一个微博账户,与线民交流。

张宏明自称来自四川,2008年因为感到没甚可学而自一所技术大学辍学,然后到较为富庶的华东和华南省份找工作,做过一些零工,包括运输,现在则在江苏无锡做墙壁粉饰工人。

张宏明说,他经常上网到外国的网站,发现很多外国领袖都有网上账户,与国民交流,“我们的习近平却没有,我觉得我可以代劳,毕竟我也希望我们的新领袖更亲民”。

张说他本来想用“习总书记粉丝团”的名号注册账号,但却遇到困难,于是他将账号改为“学习粉丝团”。张说,这个微博最早的追随者,却是习近平妻子彭丽媛的粉丝们,直到他开始贴上更多习近平的生活照之后,微博的追随者也越来越多。目前在新浪微博的账户至今有近77万人关注,而获得认证身份的腾讯微博版本则有听众8.9万。

张说,为了低调以及掩人耳目,他登记账号时故意介绍自己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女毕业生。

四川女网友微博批“习粉”遭拘留

四川南充市一名女网友程爱华(又名:程婉芸、程晓芸)日前因为在微博上发表批评“学习粉丝团”微博的帖子,2月6日遭警方拘留。

据网名“莫之许”的网友在腾讯微博上透露,程是在2月6日被捕,目前被羁押在该市的西充看守所。

莫之许还披露说,程的家人在2月7日拿到的刑事拘留通知书上写的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而程的家人也获准在2月7日到看守所探望她。

本身是南充居民,腾讯微博认证身份为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志愿者的于亮则表示,已与西充公安部门联系,获得的答复是,情况特殊,经研究决定,继续拘留,侦查案情,暂不释放。

而“学习粉丝团”微博也对此事作出了回应,在微博上留言说“有人说评论我微博被带走问话,告诉大家我没那么小气,同样新班子也没那么小气。我道是呼吁让被禁言的,被喝茶的,被跨省的都回家过年,习大大他们新班子应该是努力让老百姓康宁团圆。”

有关留言已经被转发了1700多次,而且有1100多条评论。一位署名“夏金平”的网友写道,“要是真的这样,那就是进步”?

另一位署名“Liaorantianxia”的网友则表示:“但愿中华民族再无因言获罪之事发。”

“学习粉丝团”博主身份仍遭质疑

张宏明说,目前几乎是人人手上都有一部智慧手机,粉丝们有很多机会可以拍下离京出访的习近平的近身照片。他强调与习近平毫无关系。

但线民和媒体都注意到,“学习粉丝团”微博至今发布了不少疑似近距离拍摄的照片,因此对其真实身份仍然存疑。

其中,网名“老沉”的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即时转发微博质疑博主为何不向官方《新华社》等国内媒体披露身份,而要选择境外媒体。

“学习粉丝团”回复称:“只找了两家,国外是美联(社),国内是南方(都市)报的王星记者。但王记者昨天回天津过年,他带小孩就没采访成稿,美联写好稿不能等就发出去了。”

BBC中文网记者通过电邮向《南方都市报》记者王星查询博主的说法是否属实,但至发稿时尚未收到任何回应。

很多网友认为,程爱华因为批评该微博而被拘留更证明了此微博的身份不同一般,否则有关警方不会以如此严重的罪名拘押她。

其中,中国维权律师江天勇呼吁网友把“粉丝团”账号“拉黑”。

不过,也有网友支持博主,质疑曝光身份是否有必要。新浪微博网友“小希八八”说:“我觉得没必要为身份的事过于纠缠不清,花费时间浪费精力!……认真为百姓干实事,老百姓肯定会记住你的功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