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搅局 连拉多次快急诊

【新唐人2013年02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8日电)春节人际互动频繁,诺罗、轮状病毒容易群聚传染,引发病毒性肠胃炎;医师指出,成人腹泻7次以上、幼儿3到5次,快去急诊

台大医院儿童感染科主任黄立民指出,诺罗病毒或轮状病毒都具有高传染力,会让人上吐下泻到虚软无力;诺罗病毒感染的是男女老少,先前日本爆发养护机构的诺罗病毒群聚感染,造成数名老人死亡;至于医院收治的婴幼儿腹泻病例,祸首以轮状病毒为主。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健保局急诊统计资料都显示,每逢过年长假,肠胃疾病是急诊3大类疾病之一,去年龙年的春节假期,就有20万人腹泻急诊,今年蛇年春节长达9天,医院诊所休诊日多,估计这类急诊病患更多。

马偕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张文瀚指出,病毒性肠胃炎病程短则2、3天,长则5到7天,病人最重要的是补充水分、喝些运动饮料、多休息,预防脱水及电解质失衡,不要随便服用止泻剂;不过,有些特殊情况要注意。

张文瀚解释,每次水泻丧失的水分约300cc到500cc,不论大人或小孩,持续水泻7到10次就会脱水,喝了水还继续泻,肠道对水分的吸收能力下降;特别是老人及小孩如果持续脱水,就会增加休克、酸中毒的危险。

他表示,喝药房出售的电解质粉,口味较淡,可以补充水分及电解质;不过水泻7次以上仍未改善,最好还是到医院就诊,吊点滴补充水分,还能让肠道休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