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宽松 人行忧助涨通膨物价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讯】(中央社台北7日电)彭博社报导,中国人民银行(PBOC)暗示对通膨风险的忧心,并指出美日等国货币宽松恐推升商品价格,并让全球资本流通更加波动。

人行昨天在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大陆应对物价上涨预期和输性通膨入的变化提高警觉。在劳工供应趋缓下,劳力密集型产品、服务和农产品价格恐持续攀升。

人行指出,“经济复苏和需求扩张可能在一个相对快速方式下,转嫁至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

继中国共产党完成10年一次权力交班后,大陆官员尝试维系经济成长,却不刺激消费物价或房价跟涨。大陆第4季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脚步加快,为两年以来首见。

大陆统计局明天将公布通膨数据。彭博社调查分析师平均估计,大陆1月通膨率可能达2%,该项数据因值农历新年假期而受到扭曲。12月通膨率为2.5%。

根据人行报告,美日等主要经济体的货币宽松措施“可能让全球资本流通更加波动,推升商品价格,并对新兴经济体产生更大的溢出效应(spillover effect)。”

人行指出,这个全球次大经济体的成长动能“相对强劲”。“受总体经济政策之助,大陆料将维持稳定和相对快速成长”,并重申将保持“审慎”货币政策。

人行还表示,将利用房贷政策来抑制房地产投机炒作,同时鼓励信贷和融资温和增长,将支持在跨边界贸易和投资方面使用人民币,以及拓展人民币流通管道。

大陆官方报告上周显示,1月制造业连续第4个月扩张。(译者:中央社徐睿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