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角逐总理 印省长首都演讲

【新唐人2013年02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6日专电)西印度古茶拉底省省长莫迪到首都演讲,强调领导人善治的重要性,让人感受到他有意竞逐总理大位的氛围。

古茶拉底省省长莫迪(Narendra Modi)是最大在野党印度人民党内呼声最高的下任总理人选之一。随2014年国会下院改选脚步近,他的一举一动动见观瞻。

莫迪下午在新德里芮姆商学院以印地语演讲。“印亚新闻社”(Indo-Asian News Service)报导,他未批评国大党或任何政治人物,但观众对于他把自己定位为最先进而有远见的当代印度领袖这事,则认为毫无疑问。

他强调,印度所有问题根源出在1种叫“缺乏善治”的疾病。

他说,“当局往往墨守救火队模式、头痛医头。但领导人要未雨绸缪、洞烛先机、因应变局”。他批评,过去60年来印度做不到这点,让人失望;但又说,古省在相同宪法、法律和制度下发展,仍可“带来剧变”。

“时代杂志”(Time)2012年全球百大人物网路票选结果,莫迪排第3,堪称锋头最健的印度政治人物。时代介绍说,“有别于素受诟病印度官僚,支持者称许莫迪的利商作为,他有机会成为下届总理”。

具群众魅力的莫迪演讲时喝了1口讲台上的杯水,然后说,“乐观的人说还有半满,悲观的人则说只剩半杯。但我有第3种想法:杯子是满的,一半水、一半空气”。莫迪强调,乐观和希望是自己的治理模式,获满场掌声。

古省省议会去年12月完成改选,自1995年执政迄今的印度人民党再度胜选;2001年开始担任省长的莫迪无意外续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