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维京 美大亨进军欧洲战梅铎

【新唐人2013年02月06日讯】(中央社伦敦6日路透电)美国亿万富翁马龙创办的自由全球公司今天敲定协议,以157.5亿美元股票加现金收购英国有线电视集团维京媒体公司,马龙将因此再度杠上宿敌梅铎(Rupert Murdoch)。

维京媒体(Virgin Media)今天稍早证实将被自由全球(Liberty Global)收购之后,两家公司今晚发布声明正式宣布。

在英国,维京媒体是仅次于媒体大亨梅铎旗下英国天空广播集团(BSkyB)的第二大付费电视供应商。包括债务在内,这项交易总额将超过230亿美元,自由全球将因此进入欧洲其中一个最大且最竞争的电信市场,在欧洲其他11国提供付费电视与宽频服务时学来的教训,也可以在此派上用场。

欧洲地区的有线电视集团纷纷提供超快速宽频与付费电视服务,对传统电信公司的影响愈来愈大之际,马龙(John Malone)的全球自由公司收购维京后,他们对梅铎的挑战将更强而有力。

全球自由将以现金与A级与C级股票,收购维京媒体股票,1股约47.02美元。

10年前,梅铎的新闻集团(News Corp)与马龙的自由媒体公司(Liberty Media)竞逐美国最大卫星电视DirecTV Group控制权,旗下集团拥有1960万客户的马龙开始与梅铎抗衡。

两人的对决在各退一步之后结束。

马龙透过一系列交易赚进财富。这些交易改造、最终整并了业界,美国有线电视业界变成少数几个大玩家掌控的世界。正因为行事风格残酷无情,马龙还曾被美国前副总统高尔(Al Gore)封为“黑武士”(Darth Vader)。

梅铎的天空集团在英国付费电视市场拥有1070万客户,市占第一。客户490万的维京媒体因铺设线缆耗资太大多年严重亏损,但其有线电视服务仅涵盖英国半数地区,分析家认为还有成长潜力。(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