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蓄冷箱 物流业添翼

【新唐人2013年02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6日电)工研院研发“节能蓄冷箱”,不但在低温宅配物流业发挥功效,在5日的“第23届寒士吃饱30”公益尾牙中扮演了菜肴保温要角。

“第23届寒士吃饱30”公益尾牙活动 5日在台北中正纪念堂举行,由于场地无法现煮,又要让公益尾牙有热菜、热汤可吃,工业技术研究院发挥科技能量与资源,出借200个“节能蓄冷箱”,并抽掉蓄冷片,转换为保温箱应用,使公益年菜运送途中保持新鲜温热。

负责“节能蓄冷箱”研发的工研院服科中心副主任郭儒家指出,“节能蓄冷箱”原本搭配不同温层的蓄冷片,提供物流业者依照需要的温度自行调节使用,让货车能同时运送各种温层的食品,提高配送效率与节能,达到不同温度可以放在同一辆车的功效,确保低温食品品质。

郭儒家表示,节能蓄冷箱利用可抽换的蓄冷片,放入具急速冷冻能力的冻结机中先行预冷,再置入无需耗用电力、可弹性变温运用的蓄冷箱中,即可用一般宅配货车同时运送各种温度的食品至配送点,确保低温食品品质。

他强调,这项技术目前已成功使用于台湾许多低温宅配物流业,提供摄氏零下18度冷冻与摄氏0度到7度冷藏“宅配到家”,以及多温层食品“一次到位”配送服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