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蓄冷箱 物流業添翼

【新唐人2013年02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6日電)工研院研發「節能蓄冷箱」,不但在低溫宅配物流業發揮功效,在5日的「第23屆寒士吃飽30」公益尾牙中扮演了菜餚保溫要角。

「第23屆寒士吃飽30」公益尾牙活動 5日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行,由於場地無法現煮,又要讓公益尾牙有熱菜、熱湯可吃,工業技術研究院發揮科技能量與資源,出借200個「節能蓄冷箱」,並抽掉蓄冷片,轉換為保溫箱應用,使公益年菜運送途中保持新鮮溫熱。

負責「節能蓄冷箱」研發的工研院服科中心副主任郭儒家指出,「節能蓄冷箱」原本搭配不同溫層的蓄冷片,提供物流業者依照需要的溫度自行調節使用,讓貨車能同時運送各種溫層的食品,提高配送效率與節能,達到不同溫度可以放在同一輛車的功效,確保低溫食品品質。

郭儒家表示,節能蓄冷箱利用可抽換的蓄冷片,放入具急速冷凍能力的凍結機中先行預冷,再置入無需耗用電力、可彈性變溫運用的蓄冷箱中,即可用一般宅配貨車同時運送各種溫度的食品至配送點,確保低溫食品品質。

他強調,這項技術目前已成功使用於台灣許多低溫宅配物流業,提供攝氏零下18度冷凍與攝氏0度到7度冷藏「宅配到家」,以及多溫層食品「一次到位」配送服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