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作物非解决饥饿良方

【新唐人2013年02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杰忆罗马特稿)全球人口不断增长,如何喂饱所有人是严肃问题。欧洲环保署认为,热门的基改技术集中封闭、需要大量资本投入,不适合小农发展,不是解决之道。

总部位在丹麦的欧洲环保署(EEA)在日前公布“疏于防范的教训”(late lessons from early warnings) 报告中提及,当前的生活方式存在深沉的错误,而短视的决策让不平等持续恶化,风险评估常常屈服于利益考量。

基因改革作物是正在浮现的关键议题之一。基改推广者宣称,大量产出的粮食可以解决饥饿问题,还有助于环境保护。但报告指出,基改的经济效益经常被夸大,而风险被低估。

EEA说,基改作物受智慧财产权保护,高度集中的技术特性封闭了创新的其他可能,农民只能被动接受由上而下的技术,无法与原有的技术以及当地文化与生态结合,逐渐脱离历史脉络和在地认同。

小面积耕作的农民无法负担昂贵的基改种子,大面积的栽种方式也让作物单一化,少了多样的粮食来源,仍旧无法解决贫穷人口的营养不良问题。

基改公司表示,植入抗除草剂基因的作物可以减少耗费人力的除草工作。可是当作物不怕除草剂时,农民更是大规模喷洒以去除杂草,农药用量反而增加,结果是出现抗药性强的杂草,生态失去平衡。

农民逐渐“去技术化”,只能用更多农药、仰赖基改种子,缺少其他栽植知识,然后被锁进大型基改公司控制的技术中,没有其他应变方式,集中的技术不利社会均衡发展。

另外,基改作物的风险常被低估。EEA表示,只要在实验中没有有害证据,基改作物就被认为是安全的,而“无害”通常是假设,但证据不充分。

许多实验个案太少、缺少统计意义,而且主管单位仅要求90到120天的短期实验数据,然而,基改作物的影响需要数年的追踪。

EEA呼吁,评估基改风险时必须使用最严格的“预防性”标准,并在报告中标明研究仍不确定部分,否则石棉和苯中毒的悲剧恐再度上演。

EEA表示,饥饿问题的解答常被简化成“要不要基改”。然而,结合在地文化、既有技术,适度政府协助的生态农业,是更适合小农发展的解决之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