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农工返乡路 公视纪录片写实

【新唐人2013年02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徐卉台北5日电)公视“纪录观点”今晚10时将播出“归途列车”,片中记录一对中国大陆夫妇的返乡之路,他们的命运就像一辆没有归途的列车。

“归途列车”由旅居加拿大的导演范立欣拍摄而成,镜头下记录了来自四川农村的张昌华夫妇;张昌华夫妇自90年代就开始离乡到广东打工,16年来的新年都是在往家乡拥挤的春运中渡过,因为在家乡还住着母亲和儿女。

张昌华夫妇在生活条件很差的状况下努力打工,原本希望儿女不要步上后尘,但大都市的诱惑改变了一切,让女儿决定放弃继续就学,他们脑海中美丽的未来蓝图也因此破灭。

“归途列车”推出时,范立欣受到不少中国大陆观众与同侪的质疑,认为他拿加拿大电视台资金的钱“拍家丑给外人看”,直到最近才在大陆得到播出许可。

范立欣日前接受“南方周末”访问时说,西方公共电视台其实是做为“社会的良心”存在,受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影响相对少一点,西方人希望在大陆找到说真话的人,这是大陆改变自己形象最有利的切入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