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媒体垄断英伦阵线”与伦敦大学合办公共论坛

【新唐人2013年2月4日讯】“你看到不喜欢的节目,可以转台,但如果今天转来转去都是类似的东西,因为他们出自同一媒体,你的选择与自由便受到限缩。所以有人会问,媒体垄断又如何?不要看或转台就好了。我的回答是,民主社会里,媒体多元化是保留自由的必要条件之一,所以媒体垄断当然不好!”英国里兹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盖瑞.朗斯里教授于“反媒体垄断英伦阵线”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共同举办的英文公共论坛中,开宗明义点出新闻自由之价值,现场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听众,听闻纷纷点头,表示赞许。而担任讲者的学者皆口径一致,提出共同结论:“反对媒体垄断!”

由英国的台湾留学生所组成之“反媒体垄断英伦阵线”(UK for Taiwan Media Freedom)于伦敦时间三十日晚上七点,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共同举办英文公共论坛“媒体集中化与台湾民主的危机”(Concentration of media ownership and the threat to democracy in Taiwan)。讲者阵容坚强,除了主讲者英国里兹大学传播学院蔡明烨博士、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盖瑞.朗斯里教授、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台湾研究中心朱明琴博士,以及客座讲者台大社会系副教授范云之外,更邀请到BBC中文网制作人詹威克担任主持。论坛一开始,播放了全球各地反台湾媒体垄断行动的影片,现场一片动容,包括朱明琴博士在内,许多人对此表达:“看了很感动。”论坛场地仅能容纳六十人,座位不够迫使许多听众仅能席地而坐,部分甚至挤在论坛外走廊,从头到尾站着听讲。除了伦敦当地学生,部分听众从牛津、剑桥远道而来,席中更有三分之一为外国学生和业界人士,显示台湾媒体垄断效应已超越台湾本土界限,成为国际高度关注的议题,不少外国人士也表达对于台湾新闻自由恐将遭受损害感到忧心。

首先主讲的盖瑞.朗斯里严正表明,媒体一旦垄断,会限制我们取得多元与非主流意见的管道,而拥有资讯者同等于拥有权力,因此一旦资讯来源造成垄断,很可能使得新闻媒体“为真理发声的第四权”角色受到动摇。他并引述名作家乔治.欧威尔的话:“如果自由代表了什么,它正是代表,人们有拒绝听到某些资讯的权力。”

蔡明烨则表示,台湾缺乏限制媒体垄断及跨媒体所有权的相关法规,也无各家媒体自己的独立工会,这些政策与结构上的弱点可能使新闻自由受到威胁。她并强调,除了媒体商业化,政治干预也是严重损害新闻自由的一大因素,若能克服上述几点,台湾媒体环境才能健全,新闻自由也才能够受到保护。蔡明烨下了结论:“我将现在的媒体改革,视为台湾民主化的第二波。”朱明琴则将演讲重点置于未来展望,试图提出几个解决之道,她说明,台湾若能发展成熟的公共媒体,并致力追求媒体多元化,除了法规与公民社会的角色必须同时发挥作用之外,教育更是一项长远大计,必须从中配合,也许就能克服媒体垄断的威胁。

论坛最后开放问答,言词交锋十分精彩。一位德国学生问:“同样是几乎一家独霸,为何BBC就不会被说是媒体垄断?”范云解释,BBC是公共媒体,其组织建构已将“责任性”(accountability) 与“透明化”(transparency)整合在内,也必须对国会负责。此外,BBC具备一套完善的规则来处理如何让新闻与内容能够符合非党派性的中立原则。然而,台湾的公共电视以预算规模、劳工权益、新闻部门大小、非党派性原则等许多部分来说,皆与BBC差异甚大。范云强调,反媒体垄断运动的未来,必须考虑公共与私人媒体的双轨改革,除了思考如何强化公共媒体,也必须规范私人媒体的整体市场环境。问答期间,台湾的民主特质也不时被提出,一位英国当地的文化产业人士问:“如何看待台湾于国际间的定位?”盖瑞.朗斯里直截了当回答:“很简单,台湾就是第一个华人民主国家。”他相信民主已根植在台湾这块土地上,而由台湾学生发起的和平反媒体垄断行动,显示出台湾迈向公民社会的蓬勃动能,向国际社会释放出民主社会能以和平方式处理社会议题的正面意义。

日前,主办论坛的“反媒体垄断英伦阵线”于伦敦发起反垄断行为艺术行动,不仅引发巨大回响,成功取得海内外媒体关注,更获得BBC中文网进行专访。对于现阶段全球各地风起云涌的反台湾媒体垄断运动,范云微笑表示:“我很肯定。学生运动是第二股民主的力量。”

【影音连结】
1. 现场播放之宣传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lIlgj0Q8fas
2. 另有全程活动录影 (以英文进行)
http://www.youtube.com/playlist?feature=edit_ok&list=PLQyyxXr1GhuTgxHmcSPlmd1CKjuManv7k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