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岛争议 安倍誓言对抗挑衅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讯】(中央社东京2日法新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访问中日争议岛屿钓鱼台附近的冲绳时誓言,将对抗外来“挑衅”,保卫日本。

日本政府本周同意提高国防支出,这是10多年来头一遭,意在加强对钓鱼台的防卫。

根据媒体报导,安倍在位于冲绳那霸的日本航空自卫队基地,告诉在场约700名官兵说,“日本周遭安全情势日益紧绷”。

他提到:“对于我国既有领土、领空、领海以及主权的挑衅持续出现。”这番话显然意指中国大陆。

安倍表示:“我决心要站在各位前方,挺身对抗这场既存危机,并且不计任何代价保护我国人民与资产,以及陆海空领土。”

他并说:“我们一定会提升自卫队的防御能力,包括增加西南部地区(冲绳)的力量。”

配备精良的日本海上保安厅上月29日表示,3年内将成立特别部队,增添10艘大型新巡逻艇、2艘直升机母舰和600名官兵,以监控东海。

此外,安倍继上月31日宣布计划修改美国主导的和平宪法后,昨天表示,有意就日本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立场发表新的声明。

抱持民族主义的安倍,一直倾向淡化日本因二战侵略亚洲邻国而于1995年发表的道歉声明。他也因承诺对中国大陆采取更强硬的外交手段而坐上首相大位。

然而在此同时,安倍也展现善意,在本周表示希望与大陆领导人召开高峰会,以改善双方关系。(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