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配息债券基金 留意填息率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2日电)近来高配息基金吹起降息风,瑞士宝盛债券基金投资长庞帝罗(Enzo Puntillo)提醒投资人,选择配息债券基金除关注配息率外,填息率、填息天数也应留意。

根据彭博(Bloomberg)资料统计,2003年至2012年美银美林高收益债殖利率月平均为9.16%,目前高收益债券殖利率仅有6.23%,创十年最低水准。受此影响,近来高收益债券基金纷纷调降基金配息率,以避免过度配息。

瑞士宝盛基金总代理康和投顾引述庞帝罗看法表示,过去投资人选择配息基金往往只重视配息率,忽略高配息背后隐含侵蚀本金的风险,导致基金价值出现越配越薄的可能性。

他强调,在选择债券基金时,除考量基金配息的合理性外,基金的填息率及填息天数,也是评断绩效的重要指标之一。

他进一步说明,所谓的填息是指基金进行配息调整后,在下次配息前,基金净值再度回复至配息前的基准水平状态。基金填息率高、填息天数少,代表基金的布局策略、操作较佳,能在配息后较快回复基金价值。

反之,若配息率虽高,但填息率低、填息天数长,投资人就应留意基金的操作策略,以及配息是否已经影响到本金的可能性。

他分析,未来配息债券基金的吸引力,不单只是高配息率,“债券配置策略”也是重点。以复合债基金来说,同时布局新兴市场债、高收益债及投资等级债,较能因应市场变化,灵活调整投资配置,以完整掌握债市轮动契机。

此外,相较单一积极型债券基金,复合债基金能提供较稳定的配息率,成长动能又较投资等级债基金强劲,填息效果更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