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残强暴可处死 印度内阁紧急通过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2日专电)印度内阁昨天在国会休会期间,通过1项通常在“紧急状况”下才颁行的“命令”,规定手段凶残强暴案的被告可处死刑。

不等国会预算会期21日开议,内阁昨晚通过这项修正印度刑法的“命令”(ordinance),待总统穆克吉(Pranab Mukherjee)签署后将正式颁行生效,目的在向社会传递政府强化反强暴法制的决心。

政府为平息巴士轮暴案引起的街头示威,去年12月下旬召集法学专家成立1个专门小组检讨现行反强暴法制。退休首席法官韦玛(J.S. Verma)领导的这个3人小组今年1月23日向政府提出修法建议,政府在9天后参考小组的建议,通过上述命令。

现行印度刑法规定,遭定罪的强暴犯可处最轻7年、最重无期徒刑;轮暴犯刑度则为最轻10年、最重无期徒刑。

“印度人报”(The Hindu)今天报导,内阁昨天通过的命令用“性侵犯”(sexual assault)字眼取代原本刑法所称的“强暴”(rape),并规定性侵案被告若造成被害人死亡或成为植物人,将遭处最低20年徒刑、最重死刑。

内阁通过的命令所规范的最高刑度,比专门小组建议的无期徒刑更重。

“今日邮报”(Mail Today)今天报导,上述命令将轮暴、强暴未成年、警察或公职人员强暴等案件被告,在遭定罪后的最低刑度从10年倍增为20年,最重可处无期徒刑。总统穆克吉可望明天颁行新法。

报导说,除遭判无期徒刑外,现行印度刑法对有期徒刑的最高刑度为10年。昨天通过的法令大大提高针对女性犯罪的刑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