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自我检测 骨松防跌保骨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日电)骨松病患跌倒常导致骨折、失能甚至死亡的后遗症,医界提出计时起走测验、30秒座椅站立测验、4阶段平衡测验的3招自我检测。

中华民国骨质疏松症学会理事长杨荣森今天说,骨松好发的髋骨骨折死亡率更不下乳癌末期,研究显示,65岁以上的社区老人,有1/3左右每年都会跌倒,75岁以上长者更高。跌倒后有50%轻伤、10%到15%重伤,1%到5%骨折,部分患者因此死亡。

有鉴于此,骨松症学会与王詹样社福基金会合作推动“防跌自我检测3招”,包含“计时起走测验”、“30秒座椅站立测验”与“4阶段平衡测验”,分别可评估走路姿态的稳定性、步态及步幅摆动、双腿肌力强度、耐力与静态平衡等。

“计时起走测验”是受试者坐在有扶手的椅子上,起身以平常走路步调走至地板上3公尺标记线,于线上转身走回椅子,坐下。整个过程如超过12秒显示有较高概率跌倒,如超过20秒则需进一步评估。

“30秒座椅站立测验”是受试者坐在无扶手的直背椅子上,双臂十字交错于胸前,手搭在肩膀上,双脚平放于地板上,背挺直,在计时开始时,不靠手撑即完全站立后再坐回去,计算30秒内重复动作次数。

不同年龄男女性重复坐站次数,小于以下标准,即显示双腿肌肉强度与耐力不足。次数标准为60到64岁男性小于14次、女性小于12次;65到69岁男性小于12次、女性小于10次;70到74岁男性小于12次、女性小于10次;75到79岁男性小于11次、女性小于10次;80到84岁男性小于10次、女性小于9次;85到89岁男女都小于8次,90到94岁男性小于7次、女性小于4次。

“4阶段平衡测验”是受试者双手不能扶着东西站好,依序完成双脚掌并拢、一脚拇趾贴近另一脚掌、一脚拇指放在另一脚后跟成一直线、单脚单立等动作,每个动作维持不到10秒钟,即显示平衡能力较差。

骨松症学会秘书长詹鼎正表示,透过居家简易的3个评估动作,民众发现自身是跌倒高风险族群时,建议进一步至医院评估,由医师诊断是否需进一步协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