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委修法 劳工所得替代75%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2日电)国民党籍立委廖正井说,将自提劳保年金修法版本,提高劳工所得替代率到75%;国民党籍立委卢秀燕说,应增加基金操作绩效。

行政院日前公布年金改革方案,劳工保险年金修改方向包含劳保费率逐年调整,民国125年达上限19.5%;年资给付率分甲、乙案,甲案初期维持1.55%,待领取年金数额累计超过一次给付的次月开始,改按原领数额70%发给;乙案则是投保薪资新台币3万元以下维持1.55%,3万到4万3900元则为1.3%。

另外,平均月投保薪资计算标准逐步拉长到180个月,且政府将负最终支付责任,并提高基金运用绩效到4%以上。

廖正井受访时表示,现在改革方案,劳工“缴多领少”,他将提修法版本,让劳工“缴多领多”,除所得替代率提高到75%,并拿掉投保金额上限,高薪不再低报,因将增加雇主负担,保费劳雇负担比例也要调整。

国民党籍立委卢秀燕说,年金改革应设法开源,应整合各类政府年金基金更有效利用并防弊。由于政府基金庞大、专业,她还须与专家学者讨论,再决定是否提修法版本。

国民党籍立委苏清泉表示,认同行政院劳保年金改革方向,未来可以再检讨放宽投保薪资上限及平均月投保薪资计算标准设为120个月到180个月间。

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则说,将提修法版本,但先处理公教人员保险年金,再处理劳保年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