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叙车队以三缄其口 力避风险成竹在胸?

【新唐人2013年2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以色列军队周三在利亚-黎巴嫩边界空袭利亚向黎巴嫩运输武器的车队。伊朗和叙利亚随后发出报复威胁,而以色列官方依旧保持沉默。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以色列为何要采取这一高风险的行动呢?

据报导,这支叙利亚车队当时运载着先进的俄制SA-17防空导弹,正前往黎巴嫩真主党的军火库,可能会用于袭击以色列。

军事专家约西·阿尔弗( Yossi Alpher)表示,对以色列袭击这支车队丝毫不感到惊讶。在过去几天里,以色列高级特使就被派往华盛顿和莫斯科,他们同时也发出了更尖锐的警告:叙利亚的化学武器和常规武器可能会落入真主党或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圣战者们手中。

据以色列高级情报官员说,黎巴嫩真主党可能企图在阿萨德政权崩溃前,掌控叙利亚的武器,以更好的武装自己,袭击以色列。

以色列前军事情报官员艾辛(Miri Eisin) 说,叙利亚军车运载的是“改变游戏规则”的武器,这就是以色列为什么要实施这次空袭

 艾辛说:“如果这些武器到了真主党手里– 以色列边境上的一个非国家的恐怖行动者—那就成了一个游戏规则的改变者。所以你会宁愿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

据伊朗半官方的梅尔通讯社报导,对以色列这次空袭,伊朗副外长阿布杜拉希安(Hossein Amir Abdollahian)已发出威胁: 这次袭击将对其造成可怕的后果。

长期以来,伊朗都威胁要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而黎巴嫩真主党正是伊朗军火库的一部分;以色列切断对真主党的武器供应,限制了伊朗未来对以色列的威胁。

以色列官方对这次空袭依旧保持沉默。一些分析家认为,这有利于将引发报复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阿尔弗说:“显然,有人袭击了叙利亚– 黎巴嫩边界的什么。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尽一切可能避免被认为实施了这些行动,是极其重要的。一旦承认是自己所为,就存在遭受报复的危险,无论是来自叙利亚还是来自黎巴嫩真主党。”

贝京-萨达特战略研究中心的斯丁伯格(Gerald Steinberg)认为,以色列的政治、军事和情报机构领导层在下令实施这次空袭之前,就已经估算了其引发报复的风险。

他说:“这是一个非常注重理性的成本效益分析(Cost Benefit Analysis,CBA)的政府。在我看来,毫无疑问,他们会估算风险,不采取行动而付出的代价,被认为要大於潜在的后果。”

他补充说,近两年来,以色列对叙利亚的冲突,既不采取行动,也不公开说话,如果这一情况发生了变化,那就是因为地面上情况有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