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月后美国仍面临降级威胁

【新唐人2013年2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方源综合报导)2011年,美国曾因华府在债务上限问题上相持不下,被标准普尔调降了一个级距。今年年初两党达成的最新协议,将债务上限延长三个月,让美国暂时保住了穆迪和惠誉的AAA最高评级。不过,外界认为,这一协议对美国评级面临的风险和政治运营失调都不会有太大作用。 6个月后美国仍须面对被降级的风险。

降级的危机和出路

华府目前相对安静的气氛,有可能只是两党暂时的休火。两党的党争议曾直接导致标准普尔在2011年8月5号, 将美国评等调降至AA+。三大评级机构- 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均明确表示,可靠的政策对维持高债信评至关重要.

美国最新的协议是将债务上限延长三个月,在这期间参议院要制定预算案. 惠誉在本周一发表评论表示,美国国会最新达成的协议将举债能力触顶时间向后推迟了,因而消除了该国眼前面临的被降级的风险. 不过外界认为,这以后议员们展开的合作,可能也不足以阻止美国债信评级被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

标普主权评级主管Nikola Swann认为,美国被降级的其它潜在风险之一是,华盛顿方面像过去一样再次推迟了做出艰难决定.他表示,短期内推迟可以理解,但如果一连几年的这样推迟, 不免让人怀疑,是否会有解决问题的一天.

惠誉主权评等执行董事David Riley指出:"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而协议内容制造了六个月后再一次人为财政危机的可能性,我不认为这是一个AAA评等主权政府应有的特色。"

降级的因素和具体措施

虽然触发降级的因素没有定式,但通过这些评级机构发布的声明和报告可以找出一些线索。穆迪美国主权债信首席分析师Steven Hess表示: 对中期赤字和债务轨道的磋商,是评级时最重要的考虑因素。

穆迪之前曾表示,如果美国出台削减债务与GDP之比的具体措施,就可能确认美国Aaa评级,并消除降级风险.如果预算协议做不到这点,或做得太慢,就可能有损债信评级。

穆迪称,今年年底时不论预算问题解决与否,都可能对该国负面评级展望做个了结。

三大评级机构的展望

目前三大评级机构对美国的评等展望都很负面。

穆迪在去年9月份的一份报告中写到,若因为达成某种预算协议,使得联邦的债务和国内GDP比率在2014年触顶, 并且在2020年债务和GDP比率降到60%以下,美国将有可能成功保住AAA评等。不过一旦债务和GDP比率在这段时间内升到约90%, 那么美国随时都可能面临降评的威胁。

根据美国中情局编写的各国概况, 2011年美国的公共债务和GDP比率是67.8%, 未来走势不定。澳洲目前是26.7%,加拿大是87.4%.

美国目前的经济称不上快速增长, 但也可以算是稳步成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估, 美国今明两年GDP增​​长速度将分别达到2%和3%. 通常经济成长会帮助降低债务和GDP的比率。原因是税收上升,产出增加.不过如果经济成长的势头不乐观,未来数年经济扩张的速度慢,那通过经济成长来摆脱债务的途径会很困难。

尽管穆迪对于增收-减支并行的方法不于肯定,但美国至少很快可能迎来一轮节支,自动节支料将在今年3月自动启动.不过,这一强制节支措施,对评级是好事还是坏事现在还不清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