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月後美國仍面臨降級威脅

【新唐人2013年2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方源綜合報導)2011年,美國曾因華府在債務上限問題上相持不下,被標準普爾調降了一個級距。今年年初兩黨達成的最新協議,將債務上限延長三個月,讓美國暫時保住了穆迪和惠譽的AAA最高評級。不過,外界認為,這一協議對美國評級面臨的風險和政治運營失調都不會有太大作用。 6個月後美國仍鬚麵對被降級的風險。

降級的危機和出路

華府目前相對安靜的氣氛,有可能只是兩黨暫時的休火。兩黨的黨爭議曾直接導致標準普爾在2011年8月5號, 將美國評等調降至AA+。三大評級機構- 標準普爾、穆迪和惠譽均明確表示,可靠的政策對維持高債信評至關重要.

美國最新的協議是將債務上限延長三個月,在這期間參議院要製定預算案. 惠譽在本週一發表評論表示,美國國會最新達成的協議將舉債能力觸頂時間向後推遲了,因而消除了該國眼前面臨的被降級的風險. 不過外界認為,這以後議員們展開的合作,可能也不足以阻止美國債信評級被進一步下調的可能性。

標普主權評級主管Nikola Swann認為,美國被降級的其它潛在風險之一是,華盛頓方面像過去一樣再次推遲了做出艱難決定.他表示,短期內推遲可以理解,但如果一連幾年的這樣推遲, 不免讓人懷疑,是否會有解決問題的一天.

惠譽主權評等執行董事David Riley指出:"在最後一刻達成協議,而協議內容製造了六個月後再一次人為財政危機的可能性,我不認為這是一個AAA評等主權政府應有的特色。"

降級的因素和具體措施

雖然觸發降級的因素沒有定式,但通過這些評級機構發布的聲明和報告可以找出一些線索。穆迪美國主權債信首席分析師Steven Hess表示: 對中期赤字和債務軌道的磋商,是評級時最重要的考慮因素。

穆迪之前曾表示,如果美國出台削減債務與GDP之比的具體措施,就可能確認美國Aaa評級,並消除降級風險.如果預算協議做不到這點,或做得太慢,就可能有損債信評級。

穆迪稱,今年年底時不論預算問題解決與否,都可能對該國負面評級展望做個了結。

三大評級機構的展望

目前三大評級機構對美國的評等展望都很負面。

穆迪在去年9月份的一份報告中寫到,若因為達成某種預算協議,使得聯邦的債務和國內GDP比率在2014年觸頂, 並且在2020年債務和GDP比率降到60%以下,美國將有可能成功保住AAA評等。不過一旦債務和GDP比率在這段時間內升到約90%, 那麼美國隨時都可能面臨降評的威脅。

根據美國中情局編寫的各國概況, 2011年美國的公共債務和GDP比率是67.8%, 未來走勢不定。澳洲目前是26.7%,加拿大是87.4%.

美國目前的經濟稱不上快速增長, 但也可以算是穩步成長.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估, 美國今明兩年GDP增​​長速度將分別達到2%和3%. 通常經濟成長會幫助降低債務和GDP的比率。原因是稅收上升,產出增加.不過如果經濟成長的勢頭不樂觀,未來數年經濟擴張的速度慢,那通過經濟成長來擺脫債務的途徑會很困難。

儘管穆迪對於增收-減支並行的方法不於肯定,但美國至少很快可能迎來一輪節支,自動節支料將在今年3月自動啟動.不過,這一強制節支措施,對評級是好事還是壞事現在還不清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