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新闻自由度 缅甸排名跃升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讯】(中央社曼谷30日法新电)今天公布的1份报告显示,缅甸“报纸革命”使得国内新闻自由大跃进,与亚洲多数国家普遍退步的情况背道而驰。台湾在179个国家中排名第47。

总部设于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表示,拜“大幅度变革”之赐,缅甸在2013年全球新闻自由度报告(2013 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179国中排名第151,上升18个名次。

无国界记者组织说:“在这个前为军事独裁统治的国家,已没有任何记者或是网路异议人士羁押在牢里。”

报告指出,日本遭逢海啸引发福岛核电厂事故后,审查相关报导,导致新闻自由度从去年的22名“令人担忧的暴跌”至53名。

无国界记者组织说,排名第178名的北韩、第173名的中国大陆、第172名的越南和第168名的寮国,都吊车尾,因为“拒绝给予公民新闻自由”。

报告说:“金正恩即位后,北韩当局绝对控制新闻和资讯的做法并未出现任何改变。”

马来西亚“因为对资讯开放施加越来越多的限制”,排名下跌23个名次,来到第145名,

印度则因为当地记者面临暴力威胁,排名大幅滑落至第140名。

倒数前3名为第177名的土库曼、178名的北韩和垫底的厄利垂亚,叙利亚第176名、索马利亚第175、伊朗第174,芬兰、荷兰及挪威则蝉联前3名。(译者:中央社刘文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