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财政紧缩 经济衰退煞不住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讯】(中央社台北30日电)西班牙去年第4季经济衰退恶化比预期严重,主因政府极力控制欧元区第2大预算赤字之际,内需承受重压。

西班牙国家统计局(INE)今天公布,第4季国内生产毛额(GDP)季减0.7%,比前季衰退0.3%严重,也比西班牙银行(Bank of Spain)23日预估萎缩0.6%还惨。INE表示,GDP在第4季年减1.8%,全年年减1.37%。

这个欧元区第4大经济体的失业率,已在总理拉荷义(Mariano Rajoy)掌权首年结束时冲上破纪录的26%,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本周暗示,可能会在1年内第4度建议放宽西班牙的预算目标。

伦敦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资深经济师曼纽(Guillaume Menuet)表示:“我们应该慎重以对;内需萎缩很严重,2013年上半年情况恐怕差不多。目前市场动能是投资人必须追高所形成,大大掩饰了经济基本面。”

台北时间下午4时18分,西班牙10年期指标债殖利率降至5.14%,低于去年7月创欧元时代新高的7.75%;和德国借贷成本的利差已缩小约45%,来到3.44个百分点。在欧洲中央银行(ECB)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誓言竭尽所能捍卫欧元后,投资人预期欧盟边陲国债券提供的报酬将更胜去年。

花旗预测今年西班牙GDP将萎缩2.2%,预算赤字达经济产值的6.3%,平均失业率为26.9%。

西班牙银行上周表示,去年内需可能年减3.9%,几乎是2011年的两倍,生产则受不到1年内5轮撙节措施冲击。最新1轮紧缩删减公部门薪资和失业给付,同时提高加值型营业税(VAT)。

近期数据显示,西班牙去年12月零售销售年减10.7%,减幅比市场预期大;11月房屋抵押贷款锐减32%,达前月减幅两倍。西国银行业逾放比在11月飙上空前高点11.4%。(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