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笼埔断层景观 世界级资产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30日电)九二一震灾后在南投县竹山发现的地震断层景观,被专家视为世界级珍贵地质资产,今天以“车笼埔断层保存园区”面貌呈现。

园区位于国道3号竹山交流道附近,由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兴建营运,上午揭幕启用后,正式开放民众参观。

车笼埔断层保存园区主要展示设施包含“断层槽沟保存馆”及“地质科学馆”。

断层槽沟保存馆建于开挖的槽沟之上,主要功能是维护及展示珍贵的九二一地震断层遗址,展示包括断层拓片、地质科学、地质构造、板块运动、造山运动、车笼埔断层和槽沟开挖纪录等主题。

展品除珍贵鹦鹉嘴龙化石及多项互动教学装置之外,更以先进的3D裸视技术展现台湾岛的形成过程;2楼特展区率先推出“飞览竹山”节目,可从空中鸟瞰竹山景点及车笼埔断层沿线在九二一地震前后的地貌变化。

科博馆馆长孙维新说,断层槽沟保存馆为半球形的特殊建筑,和一旁长方形的地质科学馆相互辉映,整体设计的出发点来自于先民“天圆地方”的观念。户外开放空间栽植各种竹类植物,展现竹山特色。

他表示,民众进入槽沟保存馆后,可见到世界级的断层景观,站在断层之前,可以体会自然力量的巨大和人类自身的渺小,可让民众深刻思考人类和周遭环境的关系,重新学习如何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园区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5时,每逢星期一、除夕固定休馆,大年初一免费开放。未来采售票营运,即日起至4月30日试营运期间免费参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