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缅甸能 大陆也能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29日专电)获得美国蓝托斯人权奖的大陆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今天表示,缅甸上周宣布废除新闻审查制度,缅甸人民能实现的梦想,中华民族儿女也一定能实现。

陈光诚认为,中国大陆转型的关键时刻,国际社会关注固然重要,但别人可以帮忙,主角还是自己,他说,“民主自由的公民社会不是等来的,而是用实际行动争取来”。

陈光诚今天在美国国会山庄接受“蓝托斯人权与正义基金会”人权奖,支持西藏独立运动的好莱坞知名男星李察基尔特别到场,还替陈光诚的中文得奖感言“念”出英文翻译。

陈光诚去年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协助下,赴纽约旅居。他上台受奖的感言是倍感殊荣与百感交集,因为包括侄儿等亲人因他离开而遭到大陆当局报复。

陈光诚坦言,同胞与家人还生活在罪恶专制中,目前他的精神还无法完全自由。

陈光诚认为,“不管当权者是否愿意,中国必然要发生一场变革”,而且变革已经发生,只是不知道完成的时间。

他呼吁美国要对人权负起责任,需要有长期的人权计划,不能有任何妥协,尤其经济不景气使得美国很难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问题,但美国坚持民主、自由、人权是最基本原则,人权问题与人类生活各方面都息息相关,不需要与经济脱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