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捐赠惹议 比王后废基金会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29日专电)比利时高龄84岁的老王后法比奥拉因捐赠遗产被质疑拿公款做善事,宣布解散她创立的慈善基金会。

法比奥拉(Koningin Fabiola)今年初曾宣布,将在身故后把个人遗产全数赠与她创立的Pereos基金会,以彰显天主教神爱世人的精神,并维护王室荣誉,更希望借此抛砖引玉。

没想到她的一片热忱,比利时民众却不买账,批评老王后拿政府预算核拨的王室抚养金捐给基金会,法比奥拉虽解释所捐赠的遗产都是个人储蓄,公款性质的王室抚养津贴则向来用于支付助理薪资与修缮王宫。

老王后的澄清却招致更大的批评声浪,甚至还有媒体民调结果显示,多数荷语区民众反感,还要求减少、甚至废除王室津贴,更有国会议员把矛头指向总理迪贺波(Elio Di Rupo),要他趁着民气可用,下修王室津贴额度。

自2009年因罹患肺炎后,法比奥拉健康状况不佳,早已深居简出,几乎不出席王室举办的公开活动,比利时民众的冷嘲热讽,让老王后不再为自己辩驳,选择公开致歉,并宣布解散Pereos基金会。

法比奥拉近年虽甚少公开露面,不过号称“乐坛诺贝尔奖”的比利时伊莉莎白古典音乐年度大赛,去年决赛时她全程参与,并聆听来自台湾的青年小提琴家曾宇谦完整演出。

之后曾宇谦去年7月受邀在比利时国庆音乐会献艺,老王后也是全程聆赏,并在演出结束后,和王室成员一同接见曾宇谦以及时任驻欧盟兼驻比利时代表、现任外交部长林永乐等代表处官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