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方副总长讲话被指“怯战”官媒撤稿

【新唐人2013年1月30日讯】日前,中共军方副总参谋长戚建国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美国会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里克•拉森一行。中共官方媒体《中新社》发稿称,戚建国在会见中表示,中国决不会主动挑起海上争端和冲突。但该稿件很快撤换,删除戚建国这句话后又重新发稿。有大陆学者指戚建国此言是“怯战示弱”。

戚建国被指失言示弱

中新社1月29日下午发出题为《解放军副总长:中国决不会主动挑起海上争端和冲突》的新闻稿,指戚建国在会见中表示,中国决不会主动挑起海上争端和冲突。当前,世界安全形势面临诸多现实问题,中方认为,解决问题的最好途径是和平对话。

拉森回应说,美方希望与中方保持良好的军事关系,找到合作的共同点,减少双方疑虑,避免误解误判。

但两小时后,中新社发出撤稿通知,并重发标题为《解放军副总长:望美方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稿件。文中戚建国所说“中国决不会主动挑起海上争端和冲突”及拉森回应的“避免误解误判”等字句被删去,中新社未解释换稿原因。

对此,香港媒体《明报》1月30日报导引述上海政法学院教授、海权战略与国防政策研究所所长倪乐雄的看法。倪乐雄表示,中国不能乱强硬,但也不是不能打。他认为,在日本咄咄逼人,中国国家主权和尊严受到严重侵害的情下,作为中国军方的一名副总长却说出了“决不”这种誓言,军人说这样的话,是怯战的表现,这话应该让外交部去说。

独立评论人凌锋对此也发表了其独特的看法。凌锋1月29日在网络某论坛上发贴表示,戚建国根据习近平的指示讲完话,又立即被中宣部撤稿,可见中共高层的权斗仍然炽烈,而且不顾国际形象,给老外看。“团结起来,共同对敌”的默契一经破坏,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钓鱼岛争端前景将如何 专家众说纷纭

2012年日本政府将钓鱼岛进行所谓“国有化”之后,中日关系骤然降至冰点。钓鱼岛海域局势日趋紧张。有不少人士开始讨论双方发生军事冲突,评估两国间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有多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现代国际关系》杂志主编林利民认为,中日钓鱼岛争端将进一步在僵局中发展,并将“摇摆”于四种危险的战略前景中。他并进一步分析了这四种战略前景:

1:全面冲突。这种情势最危险,在目前阶段也最不可能出现。因为全面开战不符合中日根本利益,美国及国际社会、尤其是东亚国家也不乐见中日再战。

2:局部战争,尤其是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发生海空局部战争。这种战略前景同样不符合中日根本利益,一旦中日打海空战争,双方都会损失惨重,尤其是双方经贸活动将大幅萎缩,这也是双方难以承受之重。因此,海空局部战争也是双方极力要避免的。但是在互不妥协的情况下,钓鱼岛争端升级为中日海空局部战争的危险性不能完全排除。

3:钓鱼岛海域发生海空“碰瓷”。中日舰船、飞机在钓鱼岛海域相遇、相撞、甚至玩“猫鼠游戏”的可能性很大。一旦双方舰船、飞机在钓鱼岛海域“碰瓷”,双方就会进一步群情激奋,由“碰瓷”转向局部战争的通道就可能被打开。
  
4:双方冷处理,达成战略妥协,钓鱼岛争端“软着陆”。这种战略前景是存在的,也最符合双方利益,但困难非常大。

1月25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有海外媒体认为,山口访华是为了陷入低谷的中日关系寻找“拐点”,中日双方正尝试寻找避免钓鱼岛争端引发战争的途径。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伯江日前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日关系近一段时期处在一种胶着状态,现在似乎开始触底反弹。但他预计整体的局势不会在短期内实现一个迅速的明显的回升,可能还会再徘徊一段时间。但是习近平接见山口代表团起到了把中日关系带到这样一个拐点的作用。

杨伯江认为,中日关系在未来几个月中可能会平稳下来,尽管在争端问题上还是僵持,但是局势不会再进一步恶化。他表示,在这样一个时代,国际关系变得空前复杂。局势的形成和变化不再像过去节奏那么明快,而是更像钝刀子割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