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污燃料电池 效率胜核电1倍

【新唐人2013年01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29日电)因应绿色产业潮流,北科大继美、澳、日后,成功研发零污染燃料电池,接瓦斯后可发电、供热水,能源转换率是核能发电2倍。

台北科技大学今天上午举行成果发表会,展出最新研发的家用燃料电池,未来将技转给厂商,希望量产上市,提供家户用电。

台北科技大学校长姚立德表示,燃料电池零污染、高效率,目前只有美国、澳洲和日本研发成功,日本福岛核电事件后,家户安装数量更大幅上升,现在台湾也成功研发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可完全由国内自制并产品化。

姚立德指出,火力发电能源转换率只有30%,核能发电约40%,燃料电池可达85%,只要接上天然气管线就可发电,还可产生热水,且体积小,可安装在各角落,发电量甚至可支援工厂或一整个社区,且无须像发电厂透过管线送电,更有利偏乡或离岛地区设置。

台北科技大学奈米光电磁材料技术研发中心主任王锡福表示,环境污染产生温室效应,更导致气候变迁,因此各国开始提倡零污染电力,而燃料电池零污染、无燃烧、无噪音,更不需充电,且可24小时运作,不像太阳能或风力发电有夜间或无风时段限制。

团队成员、台北科技大学材料及资源工程系副教授余炳盛说,北科大燃料电池属中温型,相较国外高温型,能源转换效率更高,和同样结合瓦斯发电的台电相比,同样燃料能产生比台电多1倍能源,初步估算成本,每度电约新台币6.2元,量产后可望再降低价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