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道扬军威 女性墙角低泣

【新唐人2013年01月29日讯】印度达米妮之死系列报导之一(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特稿)印度国庆“共和日”(Republic Day)26日在新德里国王大道以大阅兵展现壮盛军容。与此同时,不少印度女性却在墙角低泣,她们连免于恐惧的基本人权都没有。

全球最大民主国家印度独立65年后,正在经历政治、经济、社会的全面转型。

去年10月28日内阁改组时未入阁的国大党秘书长拉胡尔.甘地(Rahul Gandhi),今年1月19日接下党副主席,在党内地位仅次于他的母亲党主席桑妮雅.甘地(Sonia Gandhi)。明年国会下院改选国大党战斗态势成形,拉胡尔发下豪语:“我们将会改变印度。”

若团结进步联盟(United Progressive Alliance)蝉连执政,42岁的拉胡尔明年将继外曾祖父、祖母和父亲之后,成为“尼赫鲁-甘地家族”出任印度总理的第4人,完成家族的世代交替大业。

在经济上,印度过去1年多来面临成长放缓、外资抽腿、通膨居高不下、赤字飙升、卢比狂贬、政府财政恶化、偿还外债风险增高、政府信用评等遭调降等严峻挑战。总理曼莫汉(Manmohan Singh)坦承,印度面临与1991年经济改革之前相同的困境。

他是当年经改推手,时隔20余年再挑起重担,并决定放手一搏,在反对势力杯葛下,强势推动改革以刺激疲软经济。80岁的他能否再为这块金砖扮演“救世主”?

在社会方面,发生在去年12月16日,后来引起全球关注的新德里巴士轮暴案掀起全印怒火与谴责声浪,各地示威不断。民众强力要求还给被害人正义、抗议当局无力保障女性安全,也具体诉求强化法制,以防范针对女性的犯罪。

社运人士和女权团体之外,成千上万普罗大众自发性上街怒吼。印度民众这次针对单一强暴案展开强烈抗议,规模之大、时间之长、诉求之明确,为历来仅见。

强大的社会压力迫使印度政府不能再蒙耳闭眼。当局成立速审法庭审理针对女性的性犯罪;内政部成立特别小组专门负责德里的女性安全;另外,中央政府也邀法学专家组成委员会,就针对女性犯罪的防范法制进行检讨并提修法建议。

“达米妮”(Damini)之死再揭印度女权不彰和女性地位低下的疮疤。事件可成为印度女性意识抬头,并朝男女平权方向转变的起点?“达米妮”是民众对巴士轮暴案被害人的昵称。

女性处境一定程度反映1个社会的文明程度。锁定探讨“女人、女权与印度”,中央社今天起推出“印度达米妮之死系列报导”,从社会层面探讨正全面变迁的印度为何没有善待母亲、妻子、姐妹和女儿;自诩迈向强国路的印度,女人撑起那半边天的希望何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