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贺节 龙应台探视周梦蝶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徐卉台北28日电)文化部长龙应台今天探视上个月摔伤骨折的诗人周梦蝶,并致赠平安富贵年画与“买馒头的红包”,提前向周梦蝶贺节

周梦蝶上月在寓所不慎摔伤,住院近一周后才返家静养,龙应台当时就嘱托文化部人员慰问致意,她今天前往新北市新店向周梦蝶提前贺节,祝周梦蝶身体健康,早日脱离病痛。

周梦蝶向龙应台讲了他中学一年级时,学校国文教员“以师代父”指导他熟读建安七子文章,不仅自此引领他进入古典文学的典雅境界,也让从小失怙的周梦蝶感受如同父爱的福气。

龙应台表示,周梦蝶特别用“失于此,得于彼”6字禅言描述当时的心境,显然少年周梦蝶的内心里已经播下文学种子,只是人生历经七十多年的漂泊后再淡定的说出,还是不免觉得沧桑。

龙应台也带着国立台湾美术馆精心制作的“癸巳呈祥”6幅吉祥年画,在窗前逐幅摊开给周梦蝶欣赏,龙应台贴着周梦蝶的右耳,介绍每幅年画特色。

龙应台问周梦蝶的生肖,周梦蝶说“我属鸡”,年画中刚好有幅“双鸡独立”,取吉利寓意,两人看了都开心地笑了起来。

周梦蝶已年届94岁高寿,龙应台还送上“用来买馒头的红包”,要老人家务必好好照顾身体;龙应台离去前,还贴心问说,“下次来看你时,要不要帮你带馒头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