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舰破坏菲海域 可循赔偿前例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28日专电)美国军舰在菲律宾破坏大面积海洋环境,环保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表示,美军之前曾为同样的疏失付出了1500万美元的代价,暗示美国应比照前例赔偿菲律宾。

WWF今天在1份声明中说,美国巡洋舰罗耶尔港号(USS Port Royal)2009年2月5日在夏威夷附近海域触礁,破坏了890平方公尺的珊瑚,美军为此承诺向夏威夷州支付850万美元的损失赔偿,以及650万美元的环境重建经费。

美国复仇者级扫雷舰“护卫者号”(USS Guardian)17日凌晨“擅闯”杜巴塔哈礁(Tubbataha Reef)海域,结果搁浅,破坏面积估计达1600平方公尺的珊瑚,美方已多次发表声明致歉,但对赔偿事宜只字未提。

根据菲律宾杜巴塔哈礁自然公园保护法,在保护区内破坏珊瑚,每平方公尺将罚300美元,外加300美元的重建费用,但WWF说,即使再加上擅闯海洋保护区的罚金,仍与美军赔给夏威夷的金额天差地别。

WWF菲律宾分会总裁荷塞•陈(Jose Ma. Lorenzo Tan)说,“显然,护卫者号与罗耶尔港号两事故应该相提并论…美国给夏威夷人民的尊重,同样应给菲律宾”。

美军已对护卫者号展开拯救作业,目前已抽光舰上柴油燃料,下一步料将以起重机把军舰吊走。

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就护卫者号搁浅事件沉默数日后,26日在瑞士达佛斯(Davos)表示,菲律宾接受美方道歉,但美国必须为所造成的破坏负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