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人士吁美国政府不予中国防火墙专家入境签证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讯】 (美国之音电) 华盛顿 — 有活动人士在美国白宫网站发起请愿联署活动,呼吁美国政府禁止那些帮助中国当局实施网际网路审查的人士进入美国。活动人士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在美国政府网站发起请愿活动,意义重大。

*方滨兴等应被禁入境美国*

1月25日有活动人士在美国白宫的官方请愿网站发起了这项活动。活动的标题是:在中国建造防火长城(通称防火墙Great Fire Wall)等帮助网际网路审查的人,应被拒绝进入美国。

这封请愿书说,依赖资讯技术的人通常需要在国与国之间沟通和交流知识。如果一些人利用掌握的技能和技术帮助某些政府阻止人们使用网际网路,所有其他国家都应该抵制这类行为。请愿书说,如果这类人申请入境美国,参加技术会议等活动,作为一个一贯看重自由的负责任的政府,就应该拒绝他们的入境申请。

根据请愿书提供的连结,帮助中国政府建立防火长城的人是:方滨兴,熊刚和韩伟力。方滨兴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网路方向首席科学家;熊刚是中科院研究资讯安全的高级工程师;韩伟力目前任教于复旦大学软体学院。

*中国‘防火墙’双向阻隔网民*

防火墙是一项协助确保资讯安全的设备,会依照特定的规则,允许或者限制传输的数据通过。防火墙可以是一台专属的硬体,也可以是架设在一般硬体上的一套软体。防火墙最基本的功能就是隔离网路,通过将网路划分成不同的区域,制定出不同的区域之间访问控制策略来控制不同信任程度区域之间传送的数据流。

在中国,政府通过防火墙过滤敏感资讯,阻止网民对外发布消息。网民要想了解到境外网站了解资讯必须“翻墙”。

*网路自由 美外交政策内容*

美国政府外交政策中一项内容就是提倡网路自由。克林顿国务卿去年多次明确提倡网路自由,并且呼吁限制网路自由的政府解除对网路上言论的限制,还人民这项基本权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