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人士吁美國政府不予中國防火牆專家入境簽證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訊】 (美国之音電) 華盛頓 — 有活動人士在美國白宮網站發起請願聯署活動,呼籲美國政府禁止那些幫助中國當局實施網際網路審查的人士進入美國。活動人士表示,這是他們第一次在美國政府網站發起請願活動,意義重大。

*方濱興等應被禁入境美國*

1月25日有活動人士在美國白宮的官方請願網站發起了這項活動。活動的標題是:在中國建造防火長城(通稱防火牆Great Fire Wall)等幫助網際網路審查的人,應被拒絕進入美國。

這封請願書説,依賴資訊技術的人通常需要在國與國之間溝通和交流知識。如果一些人利用掌握的技能和技術幫助某些政府阻止人們使用網際網路,所有其他國家都應該抵制這類行為。請願書説,如果這類人申請入境美國,參加技術會議等活動,作為一個一貫看重自由的負責任的政府,就應該拒絕他們的入境申請。

根據請願書提供的連結,幫助中國政府建立防火長城的人是:方濱興,熊剛和韓偉力。方濱興是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郵電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網路方向首席科學家;熊剛是中科院研究資訊安全的高級工程師;韓偉力目前任教于復旦大學軟體學院。

*中國‘防火牆’雙向阻隔網民*

防火牆是一項協助確保資訊安全的設備,會依照特定的規則,允許或者限制傳輸的數據通過。防火牆可以是一台專屬的硬體,也可以是架設在一般硬體上的一套軟體。防火牆最基本的功能就是隔離網路,通過將網路劃分成不同的區域,制定出不同的區域之間訪問控制策略來控制不同信任程度區域之間傳送的數據流。

在中國,政府通過防火牆過濾敏感資訊,阻止網民對外發佈消息。網民要想了解到境外網站了解資訊必須“翻墻”。

*網路自由 美外交政策內容*

美國政府外交政策中一項內容就是提倡網路自由。克林頓國務卿去年多次明確提倡網路自由,並且呼籲限制網路自由的政府解除對網路上言論的限制,還人民這項基本權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