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厂盖不盖 保加利亚公投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讯】(中央社索菲亚27日路透电)保加利亚今天举行后共产主义时期的第1次全民公投,预料多数民众将会支持兴建新的核电厂,挑战政府放弃兴建1座耗资上百亿美元核电厂的决定。

尽管投票规范意味着核电公投结果不具约束力,各界却将它视为7月大选前,公众对右派总理波瑞索夫(Boiko Borisov)政策支持度的1项测试。

苦于振兴保国疲软经济的波瑞索夫,2012年3月终止在贝莱内(Belene)兴建2000百万瓦核电厂,表示保加利亚无力负担这笔估计超过100亿欧元(135亿美元)款项。

保加利亚的盟友欧洲联盟(EU)和美国也反对这项计划,担心这可能加深保加利亚在经济与政治上对俄罗斯的依赖,俄国承诺提供兴建核电厂融资。

然而,多项民意调查显示,表明将参与公投的民众,有2/3支持继续兴建核电厂,其中有许多人盼能借此抑制电价、创造就业机会,并帮助国家成为东南欧能源枢纽。

49岁的工程师阿夫拉莫夫(Georgi Avramov)在投票前告诉路透社:“保加利亚需要新的核电厂,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支付高额电费,如果我们放弃兴建贝莱内核电厂,这种情况将会发生。”(译者:中央社刘文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