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佛斯论坛闭幕 官员吁续改革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讯】(中央社瑞士达佛斯26日综合外电报导)国际金融首长今天在瑞士达佛斯世界经济论坛闭幕时表示,危机气氛已远,但不代表可以重回老路;对经济气氛好转的宽心,切勿转为对改革的自满。

美联社报导,国际货币基金(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达佛斯(Davos)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闭幕式致词时说:“不要松懈。”

她说,国际货币基金认为,复苏前景“脆弱且让人提心吊胆”,需仰赖欧洲、美国、日本等经济火车头的官员做出“正确决策”。

今年的达佛斯经济论坛共有2500位商界、金融界、政治界领袖与会,气氛较去年高昂。

欧洲联盟(EU)解体疑虑渐减,美国也已避开自动增税与减支、可能让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陷入衰退的所谓“财政悬崖”。躲过了那些子弹,却仍有人担心各国可能减少国际货币基金等机构呼吁的成长与减债措施。

国际货币基金预估,全球经济今年成长率可达3.5%,略高于去年的3.2%,不过并非全数成长,欧元区与日本仍陷衰退,美国成长,中国大陆等新兴经济体则是有更飞速的成长。

遭金融危机冲击的开发中国家,也还在慢慢恢复。

今年的达佛斯论坛重点与去年相同,都摆在欧洲、特别是使用欧元的欧盟17国债务问题方面。

拉加德说,欧洲官员必须熬过改革,避免银行倒闭让政府出手纾困导致债务增加。

欧洲为避免银行倒闭与接受纾困,计划成立更严格、更集中监督的“银行联盟”,但进展持续缓慢。

拉加德说,欧元区仍处于“非常脆弱的局面”,决策过程缓慢、倡议偶有退却,更增欧元区风险。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古瑞亚(Angel Gurria)呼应拉加德说:“让我们对抗事事自满心态,让我们继续改革进程,巩固让人迟疑的复苏。”(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