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佛斯論壇閉幕 官員籲續改革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訊】(中央社瑞士達佛斯26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金融首長今天在瑞士達佛斯世界經濟論壇閉幕時表示,危機氣氛已遠,但不代表可以重回老路;對經濟氣氛好轉的寬心,切勿轉為對改革的自滿。

美聯社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達佛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閉幕式致詞時說:「不要鬆懈。」

她說,國際貨幣基金認為,復甦前景「脆弱且讓人提心吊膽」,需仰賴歐洲、美國、日本等經濟火車頭的官員做出「正確決策」。

今年的達佛斯經濟論壇共有2500位商界、金融界、政治界領袖與會,氣氛較去年高昂。

歐洲聯盟(EU)解體疑慮漸減,美國也已避開自動增稅與減支、可能讓這個全球最大經濟體陷入衰退的所謂「財政懸崖」。躲過了那些子彈,卻仍有人擔心各國可能減少國際貨幣基金等機構呼籲的成長與減債措施。

國際貨幣基金預估,全球經濟今年成長率可達3.5%,略高於去年的3.2%,不過並非全數成長,歐元區與日本仍陷衰退,美國成長,中國大陸等新興經濟體則是有更飛速的成長。

遭金融危機衝擊的開發中國家,也還在慢慢恢復。

今年的達佛斯論壇重點與去年相同,都擺在歐洲、特別是使用歐元的歐盟17國債務問題方面。

拉加德說,歐洲官員必須熬過改革,避免銀行倒閉讓政府出手紓困導致債務增加。

歐洲為避免銀行倒閉與接受紓困,計畫成立更嚴格、更集中監督的「銀行聯盟」,但進展持續緩慢。

拉加德說,歐元區仍處於「非常脆弱的局面」,決策過程緩慢、倡議偶有退卻,更增歐元區風險。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秘書長古瑞亞(Angel Gurria)呼應拉加德說:「讓我們對抗事事自滿心態,讓我們繼續改革進程,鞏固讓人遲疑的復甦。」(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