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进军马里 心理补偿作用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特稿)法国决定进军马利(又译为马里),虽然民众支持,但是,民意也了解到,马利国家结构的崩溃,法国有一部分直接的责任,这场战争只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心理补偿作用。

1980年代,新自由主义强迫这个没有资本主义基础的国家调整结构方案,私有化破坏了由国家主导的学校和公共卫生机制,从而为伊斯兰系统取代国家机制开创坦途。

世界银行通过实行新自由主义方案拨款借贷给马利的棉花农业,但因没有国家支援,当地农民赖以维生的棉花业无法与美国棉农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加速了农村人口外流和大量的移民,移民从欧洲打工汇入的钱都高于世界银行的发展援助。

法国前总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以“非洲自己要负责任”论述,事实上削减对非洲国家的金援,使得马利的状况雪上加霜。沙柯吉也实质削弱了马利总统托赫(Amadou Toumani Toure)的权威,要求他签署重新接纳法国遣送非法移民的条约,遭到舆论批判。法国的为所欲为更显示在2010年与茅利塔尼亚军队在马利境内发动战争,甚至未告知马利。

马利北部问题的军事化给了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Al-Qaida au Maghreb Islamique,AQIM)机会,反帝国主义的战斗,以及从军获得优渥薪资,为基地组织在马利的招募人员提供了便利。但也扩大了难民的流离失所,并加剧撒哈拉以南人口的土地竞夺和贫困问题。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政治比较历史社会学专家巴亚(Jean-Francois Bayart)在“世界报”(Le Monde)为文指出,格达费大量投资具经济利益的业务,以及招募沙漠民兵等措施,对稳定撒哈拉地区有若干贡献。可是,2011年的利比亚战争击倒了独裁者,也瓦解了这个地区的经济网络。

格达费的倒台给了其军队中的图阿雷格人(Touareg)致命一击,他们带着许多武器和行李回到马利北部的老家。2012年4月6日,图阿雷格叛军在伊斯兰圣战组织的支持下宣布独立,马利北部是图阿雷格人所称的阿扎瓦德(Azawad)沙漠祖国,他们要求独立已有数10年。

没有了棉花农业、政治不稳定和社会经济混乱,鼓励穷得走投无路的农民开始种植毒品,国际贩毒集团利用非洲冲突局势,复制“拉美模式”,基地组织也有3个部门负责北非到欧洲的毒品运输,筹集资金资助恐怖主义活动;西非团结和圣战运动(Mujao)更在马利贩毒融资;“2012年世界毒品报告”就指出,非洲正在成为世界新贩毒中心。

法国现在要面对的不只是恐怖主义,还包括毒品以及问题丛生的马利社会,30多年来一直错对撒哈拉地区的法国,现在正在自食恶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