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宽恒险胜 地方不再铁板一块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淑芬台中26日电)台中市第2选区立委补选,国民党候选人颜宽恒仅以1138票险胜民进党陈世凯,与父亲颜清标去年大胜对手近3.9万票相去甚远。

根据台中市选委会统计,颜宽恒拿到6万6457票,得票率49.95%;陈世凯获6万5319票,得票率49.09%;另一候选人余思家得1283票,得票率0.96%。反观颜清标2012年立委选举时囊括11万8585票,以59.79%的得票率压过民主进步党候选人李顺凉的40.20%。

颜清标去年在台中市第2选区的6个区(沙鹿、龙井、大肚、乌日、雾峰、大里)都有明显优势,沙鹿、龙井得票率超过6成3,大肚5成9;即使在绿营选民较多的乌日、雾峰、大里,颜清标仍都能取得约5成5对4成5的优势。

但这次补选,颜宽恒在乌日、大里的得票只剩44%,输对手陈世凯约10个百分点;大肚区颜宽恒也以49.41%不及陈世凯的49.70%;在沙鹿与龙井两大票仓,颜宽恒的优势也仅分别剩55.32%与52.92%。

两次选举距离不过1年,颜家却从躺着选陷入苦战。颜清标谢票时不讳言,大环境不好,儿子颜宽恒能突围,选战打得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辛苦。

相较颜宽恒阵营主打在地服务,民进党这次趁全球经济低迷拖累执政党的机会,主打“不爽马总统,票投陈世凯”主轴,由党中央要角轮番辅选;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更把选战定位成“罢免国民党立委及总统的第一战”,升高选战层级,希望一举拿下颜家强固的堡垒;可惜仍功败垂成。

“这次补选胜败事涉蓝、绿政党,与派系无关”;属于台中黑派的郭荣振指出,经过2008与2012两次立委选举,红黑派系已整合而逐渐淡化;属台中红派的前台中县议长林敏霖也说,台中县市合并升格后,派系早已整合,这次立委补选结果,派系影响不大。

颜宽恒在补选险胜,但这次补选投票率太低,能否解读为地方势力开始势微,仍待观察;但执政包袱让蓝绿在各项选举回到五五波,以及日后颜家与国民党的合作互动,今后都将成为政坛观察指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