粪金龟推粪球 靠星光导航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讯】(中央社约翰尼斯堡25日路透电)科学家已经证明一种南非粪金龟(又称蜣螂,dung beetle)会使用银河导航,让这种推粪金龟成为唯一已知把夜晚银河星光当作指南工具的昆虫。

研究人员好几年前就知道,这种体长只有一英寸的昆虫,会把阳光或月光当作定点,以确保能沿着直线推粪球,这是它们防止其他同类争夺粪堆的最快速方法。

在开始推动粪球前,粪金龟会先在粪堆上跳段定位舞,不过,科学家还是搞不清楚,在没有月光的夜晚下,粪金龟怎么还能沿着直线推动粪球。

为了证明银河理论,约翰尼斯堡金山大学(Wits University)的科学家把粪金龟放到学校天文馆内,看看它们在正常夜空与没有银河的夜晚下是怎么行动。

金山大学教授柏恩(Marcus Byrne)说:“粪金龟不在乎要去哪个地方,它们只要躲避粪堆争夺战就好了。”他说:“不过,我们把银河移开,粪金龟就迷失方向了。”

如果是在没有月亮或星星的阴天呢?柏恩说:“它们就可能只待在家里了。”(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