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金龜推糞球 靠星光導航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訊】(中央社約翰尼斯堡25日路透電)科學家已經證明一種南非糞金龜(又稱蜣螂,dung beetle)會使用銀河導航,讓這種推糞金龜成為唯一已知把夜晚銀河星光當作指南工具的昆蟲。

研究人員好幾年前就知道,這種體長只有一英吋的昆蟲,會把陽光或月光當作定點,以確保能沿著直線推糞球,這是牠們防止其他同類爭奪糞堆的最快速方法。

在開始推動糞球前,糞金龜會先在糞堆上跳段定位舞,不過,科學家還是搞不清楚,在沒有月光的夜晚下,糞金龜怎麼還能沿著直線推動糞球。

為了證明銀河理論,約翰尼斯堡金山大學(Wits University)的科學家把糞金龜放到學校天文館內,看看牠們在正常夜空與沒有銀河的夜晚下是怎麼行動。

金山大學教授柏恩(Marcus Byrne)說:「糞金龜不在乎要去哪個地方,牠們只要躲避糞堆爭奪戰就好了。」他說:「不過,我們把銀河移開,糞金龜就迷失方向了。」

如果是在沒有月亮或星星的陰天呢?柏恩說:「牠們就可能只待在家裡了。」(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