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盟邦当舵手 奥巴马对华转强硬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讯】奥巴马就职典礼结束后,美国与日本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夺岛军演,这已经是两国在美的第八次联合军演,规模达历次最大。战略专家分析,奥巴马的第二任期,将强化与日本等盟邦之间的关系,以更警觉态度面对中共威胁,这也呼应他的就职演说内容,主张美国要在全球盟邦间担任舵手。

美日联合夺岛演习23日在美国西岸举行,这是两国历来在美演习规模最大、日本自卫队参演人数最多的一次,日期就在总统奥巴马就职的后天。

专家认为,美日同盟制衡中共的意味浓,这也呼应欧巴马就职演说,主张美国要在全球盟邦间担任舵手。

淡江战略研究所所长翁明贤:“不管说,未来美国内部一个财政问题如何发展,重要的是,美国要继续领导这个亚洲,这个世界,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他的美国亚洲政策会继续强化,而这个舵手,不是全然只是一个老大而已,而是跟大家一起共同来,担负区域稳定与安全。”

近来美国已经和菲律宾、越南、新加坡等加强军事合作。美国还提出“空海整体战”主张,希望各国开放更多军事基地、参与美国区域侦查等等。

淡江战略研究所所长翁明贤:“也希望各国在后勤补给,提供给美国更多力量,换言之,某种程度,美国ASB空海整体战的一个思维就是,我们要对付的是中国,然后各国也有责任,所以我们要一起来共同对付,在这种状况底下,各国,你有钱出钱,有力你要出力。”

虽然美国强力巩固盟邦,但专家也说,美国的货币宽松政策,给国际带来金融冲击,加上中共持续扩张军力并大力拉拢东盟(RCEP),都是美国成为亚洲舵手前的考验。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