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设办事处 林中森:近期将展开沟通

【新唐人2013年01月24日讯】台湾海基会将两会互设办事处列为今年工作推动重点,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今天在记者会上表示,近期将与海协会展开沟通,未来会在大陆台商、台生较多的地方优先设立。不过,对于大陆海协会来台设办事处,所牵动的一连串政治敏感议题,林中森没有正面回应。

台湾海基会举办年终记者会,董事长林中森表示,对于海基、海协两会互设办事处,双方近期就会展开业务沟通。

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双方都希望尽速,定位是用两岸两会。在我们台商特别多的地方,台生特别多的地方,需要我们服务的,会优先来设,至于将来里边的业务细节,这一部分,我们现在还在规划之中”

陆委会今年预计规划大陆在台设立办事机构许可立法 ,但大陆海协会登台设处,仍牵动政治敏感神经。

记者:“像主权移交以前的香港新华社,乃至于今天在西环的中联办,在一部分台湾人民,仍然对这个办事处有一些政治上,或是国家安全疑虑风险的时候,我们怎么评估这个风险,我们怎么管控这个风险?”

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海协在这边设办事处应该是服务导向,大方向、大原则都说明得很清楚了。至于细节的部分,因为今天还没有细节,因为细节还没有规划完成,但是,紧锣密鼓规划之中啊。”

对于海协会登台,涉及的名称、国安疑虑,林中森没有正面回应,只说细节部分仍在谈。不过,大陆海协会长陈云林日前已经在美国喊出年内两会互设办事处,之后能否取得台湾朝野共识,仍是未知数。

新唐人亚太电视郭云开、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