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当老化 7成民众一知半解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3日电)台湾失智症协会调查指出,仅3.3%民众很了解失智症,7成或更多人将失智征兆当成自然老化,认为失智者只能困坐家中。

调查发现,有13.4%的民众没听过失智症,近2成的民众不认为失智症是可以防止或减缓退化,近2成民众不会带失智长者出门,逾2成的民众认为失智者不再享有生活乐趣。

台湾失智症协会指出,值得一提的是,民众对失智症一知半解,在回答问卷调查的情境题目时,对于健忘到影响工作和生活、东西错乱摆、不能胜任原本擅长的事、丧失时间地点概念等“失智”征兆,7成受访者却“同意”认为是自然老化

情境题目假设有位75岁退休的李奶奶,十分健忘,每天都要丈夫一早提醒当天事情,即便如此,仍然常把事情搞乱,近年已不做家务,容易遗失东西,也不那么爱动。虽然她坚持每晚散步,不过好几次迷路,每周和儿孙进餐,有时候把孙儿女的名字混淆了。当年她的工作相当擅长于名字的记忆。

台湾失智症协会理事长邱铭章指出,错误的观念不但影响失智长者、家人的生活品质,更可能加速失智长者的功能退化;因此,失智症的防治,“必须赢在起跑点”,早期诊断介入,不但改善患者功能、减轻家属照顾压力,更降低社会成本。

协会秘书长汤丽玉表示,在“瑞智学堂”8年实务经验中,失智长者在瑞智学堂中可以快乐地享受活动,且家属反应长者“上学”后有进步、较开朗等,长者也变得喜欢出门,家属很开心。

相关文章
评论